考古——商周遗址、遗存

来源:闽清县科技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12-06-18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牛栏头遗址

  位于坂东镇坂东村之东约500米牛栏头山岗的台地上。在约300平方米的范围内,零星散布着印纹硬陶片。由于台地植被受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已无文化层堆集。地表采集有少量小块的印纹泥质灰色陶片。遗址陶片标本胎壁厚薄不匀,质地坚硬,纹饰为方格纹和蓆纹两种,无法辨别器形。

  后门寨遗址

  位于坂东镇坂东村东边的旱作耕地里,遗址覆盖面积约2000平方米,因农业耕作,文化层被扰乱破坏。大量的商周时期的印纹陶片裸露在地表和浅埋于土层中。采集有泥质灰色硬陶片和陶罐的口沿等;纹饰以方格纹、蓆纹多见。1962年在该遗址曾发现清理了一组含釉陶圈足碗、豆、盘等器物,应是墓葬随葬品的残存。

  倪公堂遗址

  位于坂东镇杨坂村西南方向约300米的倪公仑,面积约4000平方米。褐黄土地层被雨水冲刷严重流失,文化层几尽无存。印纹灰色硬陶残片暴露地表,遍布山坡。纹饰有蓆纹、方格纹、菱纹;可辨别器形有耳罐和壶。在地表上采集有石铲、石镰、石杵等磨光石器和形似马蹄的陶垫拄。其中一件石镰磨制双刃,器身钻有圆孔,制作工艺精细。

  詹厝山遗址

  位于坂东镇仁溪村西侧占厝山丘上,遗址范围约1400平方米,部分地层已被耕作扰乱。在地表及红薯地里散布较多的陶片和零星石器。采集有印纹灰硬陶、灰泥陶残片,纹饰有绳纹、云雷纹、方格纹、菱纹、篦划纹和弦纹;石器为带有刃面的镞。在遗址中还采集到了一片彩陶,这在福建商周遗址中也并不多见。

  寨头山遗址

  位于坂东镇坂西村溪边约500米的山地上,面积约5000平方米。水土流失严重,文化层不明确。地表散布较多的陶片,采集有印纹硬陶片,纹饰仅见菱纹、弦纹。由于采集的残片体积较小,无法辨识器形。

  牛厝山遗址

  位于坂东镇朱厝村东南边约400米的台地上,在约300平方米的范围内采集少量蓆纹灰硬陶片,器形无法辨识。

  龟山遗址

  位于坂东镇坂中村东北面约400米的山丘上,遗址面积约1500米。地表散布少量陶片,采集有泥质灰硬陶片,纹饰有蓆纹、绳纹等。无法辨识器形。

  佳丽山遗址

  位于坂东镇李坂村西边约800米的山地上,在约300名方米的范围内采集有蓆纹、绳纹的印纹灰色陶片,无法辨识器形。

  寨里山遗址

  位于白樟镇云渡村西北面约200米的小山丘上,遗址面积约2000平方米。地表散布着少量陶片,采集有蓆纹灰硬陶片,无法辨识器形。

  思国寨山遗址

  位于白樟镇前庄村西北侧约1000米的山岗上,面积约5000平方米。山岗之巅原建有寨堡一座,致使遗址地表及文化层局部受到破坏,山坡陶片遍布。采集有灰硬陶片,纹饰有方格纹、蓆文、弦纹、篦划纹等。可辨器形有陶罐等。

  大王山遗址

  位于白樟镇云渡村西北约500米的台地,面积约500平方米。遗址已被耕作扰乱,地表仅发现零星陶器残片,陶质坚硬色呈青灰;纹饰为蓆纹,无法辨识器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