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项目指南》的公示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8-03-19 15: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将《2018年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项目指南》进行公示,请各农业企业积极对照条件进行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10日。

 

 一、实施目标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通过培育一些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农业生产公司等,开展农作物有害生物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提升我市绿色防控的水平。通过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综合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有效预防控制病虫危害蔓延,同时减轻农残,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

  二、项目实施内容

  1. 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

  (1)水稻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项目区要求开展早稻、中稻、晚稻的稻飞虱、螟虫、稻纵卷叶螟、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病毒类病害等水稻主要病虫害的防控,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

  (2)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以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现代植保机械、服务高效、规模适度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推广应用大中型高效施药机械、科学用药,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新型农药,提升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推进统防统治,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乱打药”等问题。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2.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控技术示范

  要选在主要农作物集中种植区,在主要农作物(蔬菜、茶叶、果树等)病虫害常发区,开展农作物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重点为防控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技术,即种群调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药防治等各种防控技术的集成等。

  三、补助对象、标准和限额

  (一)补助对象

  为经工商注册的农业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

  1.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

  (1)水稻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有从事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控工作的组织,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水稻主要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经验收合格的总面积不低于5000亩次。

      (2)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有从事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组织,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经验收合格的总面积不低于5000亩次。

  2.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控技术示范:要求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控技术示范,要选在主要农作物集中种植区,建立农作物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片,示范片面积达80亩以上。或育苗基地,各种农作物育苗基地面积须达20亩以上。

  (二)   补助标准

      每个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

  (三)   补助限额

  2018年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项目补助资金总共100万元,

  共计建立20个示范点。

  四、申请程序和材料

  (一)补助对象的申报与审核

  1.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组织,应根据申报指南要求自愿向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申请,经县级植保部门筛定,报县级农业主管部门研究同意后,向同级财政部门提出项目申请。申报项目均要以县(市、区)农业和财政部门联合行文上报,并且每个项目要求附有项目申报书(格式见附件),联合行文的报告及项目申报书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3份),送市植保植检站。

  2.审核。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实施项目不能重复申报,不能重复补助;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全市项目补助的对象为20个,若全市申请项目补助的对象不超过20个(含20个),申报项目的对象即为项目实施组织;若超出20个,福州市农业局组织有关处站对项目进行核查审定(实施项目应优先安排水稻统防统治项目),筛选出20个项目;经市农业局审定的项目和资金安排的意见,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示。

  (二)补助资金发放。补助方式采取资金补助,1、项目组织和资金安排的情况经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示无异议,向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拨付项目补助款。2、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落实;并对项目实施完成情况组织验收,根据需要可委托专家、中介机构等第三方实施验收;根据验收结果符合要求,及时依照程序发放项目补助资金。

  五、项目总结

  项目完成后,县(市、区)植保植检站(或承担植保工作的机构)应督查项目实施组织及时做好项目实施过程采集的相片和项目绩效的总结(要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报送福州市植保植检站[总结要有电子版和纸质(盖项目实施组织及植保站公章)]。

  通讯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5号楼762 市植保植检站

  邮政编码:350007

  联 系 人:潘铭均

  联系电话:0591-83818807、83811813

 

  

  附件:

  2018年                    项目

  申报书(格式)

  项   目   名  称:

  承   担   单  位:

  项目单位法人代表:

  项目单位联 系 人:

  联   系   电  话:

  通   讯   地  址:

  邮   政   编  码:

  E - MAIL:

 

  

  一、申请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和承担项目的优势

  (一)包括:单位性质和隶属关系、单位主要职能或业务范围;

  (二)承担项目的主要优势:技术力量、基础条件等。(项目申报单位应针对所申报的具体项目说明承担的条件优势及有关情况)

  三、项目年度目标、实施地点与规模、实施内容

  四、项目技术措施和组织保障

  五、项目实施步骤及时间进度

  六、经济效益分析

  七、经费概算

申请项目

资金用途

具体用途

金额(万元)

备   注

     
   
   
   
   
   

合计

 

  八、项目人员组成

姓名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工作分工

备注

           
           
           
           

  九、申请单位及主管部门意见

项目单位意见

本单位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特申请立项。

法人代表签名:           项目单位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植保植检站审核意见

(本单位负责对以上内容的审核,并指导该项目实施。)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本单位负责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合规性,并组织项目的验收工作。)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福州市植保植检站审核意见

(本单位根据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福州市农业局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