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工作站”公益项目募资说明书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8-06-27 16: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项目简介

  “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发起、各地乡村市政府与当地高校团体协力举办的致力于振兴各地区落后乡村的项目。我国有大量乡村地理位置优越、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乡村建设整体较落后,尚无力全面开发资源。为了对这些资源丰厚但建设落后的乡村进行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产业经济的全方位帮扶与改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提出建设乡村工作站的创想。

  工作站是振兴乡村的核心基地。清华大学与乡村所在省份当地高校的专业师生团队会定期组建支队入驻工作站,为当地村民的建设需求提供专业的建议与解决措施;在资源利用合理的情况下,工作站可以作为当地村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工作站的风格与外观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设计,保留当地传统民居特色,也可作为特色旅游资源的一部分;当地政府也会在政策和资源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总之,工作站的核心即是为了振兴乡村。

  秉持绿色环保的理念,为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工作站采用改造旧建筑的形式,我们选取各地乡村的废旧建筑,将其改造为具有传统民居特色的工作站。建筑设计方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同学,施工方为当地施工团队,建设出资方为当地政府。多方协力共建工作站,全面助力乡村的繁荣兴盛。

  

 

  项目可行性与预期达成目标

  2013年-2016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已在云南、海南、广西、山西、河北、黑龙江、福建等多地乡村完成了对旧建筑特色民居化的设计与改造,为当地乡村的公共空间利用、传统文化保护、旅游资源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的可行性有目共睹。

  本项目初步预期在2018-2022年的五年内完成20个乡村工作站的改造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 

  

 

  募资计划

  本项目目前计划募资用途分为两类:一是建设费用:包括旧建筑改造的建设费用与装修费用;二是支撑费用:包括工作站正式启用后五年的运营维护费用、学界专业团队往返工作站的差旅费用、项目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费用。乡村当地市政府会在财政上大力支持工作站的建设费用与专业团队的食宿费用,但当地政府财政预算有限,不能完全覆盖所有费用。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伸出援手,助力当地的乡村建设。我们保证募集资金完全用于“乡村建设工作站”这一公益项目。

  为感恩捐助人对本公益事业的无私支持,我们将赠送荣誉证书、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特色纪念品以及清华特色纪念品,以示对捐助人胸怀家国的社会责任感与高山仰止的高尚品行的尊重与感激。另外,一次性捐助一间工作站不少于支撑费用(300,000元)的企业可享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赴该工作站建设支队的冠名权;一次性捐助一间工作站建设费用(1,500,000元)的企业可享有该工作站的冠名权。我们还可以在企业有需要时帮助联系清华校内活动场地、帮助企业宣传招聘活动;并视捐助额度为企业提供某工作站1周以内的使用权用于会议与团建活动,以表饮水思源的感激之情。

  经世济民重任在肩,社会责任长留心间。乡村振兴之业,我们在路上,前景正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