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闽清县国动办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我办在省、市国动办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新时期人防使命任务,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立足人防职能,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是、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原则,健全完善县国防动员法治建设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国防动员改革工作

1月3日,在梅溪新城锦绣闽江11栋门前组织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仪式6月份县委编办下达了《中共闽清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梅委编〔2023〕10号)通知明确闽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挂牌单位,办公室主任由政府办主任张文滨同志兼任,下设两个科室,分别为国防动员一科、国防动员二科,主要人员由原人民防空办公室办公人员改隶编成,人员编制在政府办公室统筹,无独立编制,现有在编公务员2名。10月,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通知,由办公室起草,国防动员委员会下发了《调整闽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及成员的通知》(梅动委〔2023〕1号)《闽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联合办公室工作运行细则(试行)》(梅国动联〔2023〕1号),并明确成立国防动员联合办公室,联合办公室主任由冯青副县长担任,县国防动员办公室为主任办公室,县人武部军事科为副主任单位。

二、依法做好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及维护管理工作

对于在建工程,一是做好开工前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防工程开工前,在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后,对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的资质等级进行审查,防止超越等级范围承揽工程,给人防工程带来质量上的不足。二是做好人防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检查。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检查分为专项检查与不定期抽查。技术交底、首次墙板钢筋侧墙人防设备预埋件、竣工验收列入专项检查,我办依据建设单位的申报时间到场监督检查。其余节点全部列入不定期抽查。各项节点的检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对于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问题要求要认真处理,及时反馈,并及时复查。未进行检查或检查不合格的不准进入下一道工序。全年在建项目11个,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17次,发出质量监督方案1个,出具质量监督报告8个,全年各人防工程无突出问题,全部符合建设要求。三是做好人防工程的竣工验收。工程竣工验收的内容包括验收程序、验收资料、人员资格、工程质量等。工程竣工验收应满足以下条件:工程已按设计要求完成,设备运转合格,安装调试了各类防护门,各种防护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工程无漏水、内粉刷完成,工程外部回填土等完成,工程技术资料齐全方可验收。

对于已完工程,我办按照谁建设谁主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立足职责、服务大局,主动积极作为,精心施策做好现有工程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把人防工程使用维护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任务,明确人员、任务和责任,定期组织全面检查,制定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的次数、时间和内容等。重点围绕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防护(化)设施、渗漏水、内部环境、设备运行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2023年,我县抽取了10个项目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维修,研究制定加固方案,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加固处理、重点维护,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重点部位,加强监管,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做到“安全责任认识到位,领导包保责任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日常监管检查到位”, 使人防工程时刻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手段知措施,确保人防工程能够做到“平时有用、战时管用”。

二、依法做好人防审批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法律法规,坚持应建必建、应收必收、主动服务、一次性审批到位原则。2023年办理人防审批共17件,其中: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事项9件,审批总建筑面积为189392.378,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769398.9元;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事项1件,审批修建防空地下室面积为996.94,总建筑面积为21410.84;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审批事项7件,完成人防工程竣工面积26684.08

三、人防宣传工作

根据福州市人民防办公室《20234.21人防宣传月活动方案》(榕人防办发〔20239号)通知要求,为增强居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居民应变处突能力,经县政府同意,于4月13日至30日全县范围内开展人防宣传月活动 4.21试鸣日,发送短信达15万条,在电视台及新闽清等媒体播放公告5天,在各乡镇、县直单位、广场等场所等入口及明显处设置人防宣传标语,并组织了梅城镇城南社区、梅溪镇梅溪社区、新城社区共3个社区进行防空疏散演练,参与群众约800人,间接参与群众达5000人;市国动办网站接收我县国防动员报道 6篇,12月连续一周在晚8点-8点15分在闽清电视台普法栏目开展人防法治宣传专题普法讲座;重阳节期间,参加了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清县文明委、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闽清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活动期间,我办志愿者在现场开展防空防灾知识、人民防空法等主题宣传,并为社区老年人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及慰问礼品,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73周年期间,走进闽清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开展人防宣传进校园实践活动,组织在校师生通过视频、演讲、示范操作等方式学习人防相关知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年依法治县的基础上,加强普法及执法建设,全面按照2021-2035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文件及法律知识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宪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人防系统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三是加强执法监管。法制宣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运用法律参与社会实践。在人防审批过程中要加强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活动,领悟法律的本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法,把执法过程和调节矛盾纠纷的过程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

 

 

闽清县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