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璜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以来省璜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县依法治理相关精神,着力抓好强化组织保障、加强依法执政、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社会法治、开展普法教育等工作,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工作要求,现将对照清单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员,认真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把依法治理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目标管理。坚持会前法治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落实到依法治镇各项工作上提高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展法治培训不断增强干部依法执政本领,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培训3会前学法15次。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述法。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对于法治建设的工作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加强法治思维。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查,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能力坚决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有力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注重实际,深化法治成果。

(一)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我镇切实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召开依法治县专题会,同时在每周二学习会”上开展会前学法,增强乡村干部法律意识。

 )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印制、发放《禁毒法》、《食品安全法》、《如何预防非法集资诈骗小知识》、《电信反诈》等法律宣传单2000余份,并在场镇、学校、村民聚集点等重要地方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宣传人数达4000余人次。确保人民群众遵法、懂法、守法。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利用“法治进校园”活动,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积极开展每月一课,重点宣传讲解《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认真备讲,用生动平实的案例,寓教于乐,“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今年以来共计开展11场次法治进校园宣讲教育,反响良好。

)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推进平安创建。在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安全稳定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会同镇司法所调解我镇疑难、重大矛盾纠纷。

(五)严格落实领导每日接访一小时、每月15日集中接访制度,加强信访评理室建设。截至目前,信访接待日累计接访37批131人次,受理信访系统交办件18件,其中办结15件,剩余3件正在协调处理中;加强以人民调解员章增强为首的人民调解室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调解员,根据矛盾纠纷反映情况第一时间下村、下访调解,把初信初访消灭在基层。自成立以后已经协调解决矛盾纠纷90余起,获得了群众极大的肯定。

  三、夯实依法行政载体,不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全面开展重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综治整治、禁毒防邪、信访工作。二是不断创新“网格化+”,充分调动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网格员参与到法治宣传、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等活动中去。2023年以来,全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135起,均已化解。通过电话联系、网格员走访吸毒人员,掌握了解我镇77名吸毒人员、4名社区服刑人员、76名安置帮教人员信息,有效的化解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镇社会平安稳定。

四、推进全民守法,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一)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今年省璜镇综治办联合省璜司法所、综治办、妇联、工会在省璜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在闽清县上云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发放宪法知识宣传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为农场职工带来一场法律盛宴;在省璜镇中心小学,司法所长陈享文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宪法知识宣讲,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儿童是国家的未来,要让他们从小树立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信念;在省璜街道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派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禁毒、反邪、扫黑除恶、平安三率电话测评等方面知识。同时倡导文明法治行为,号召村民依靠法律法规来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关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指导群众如何通过平台在线咨询法律问题,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宣传环保袋80余个,悬挂宣传横幅3条,较好的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向全社会宣传国家“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在各村宣传栏及时更新法制宣传内容,在农街书屋设置法制类书刊专门区域,在各村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方式。

(三)加强各类载体的运用。利用平安三率活动、警民恳谈会、闽清人说平安闽清故事进村入户宣讲之余,大力宣传法治相关知识,截止目前,累计开展警民恳谈会98场,参会1800人次;闽清人说平安闽清故事宣讲活动78场,参会1580人次。强化载体建设,各村LED、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长期开展法治宣传。

五、存在的问题

2023年全年省璜镇依法治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宣传力度有待提高,一些60岁以上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尊法但不懂法现象仍然存在。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还存在死角,仍有上访现象发生。

六、2024年工作计划

依法治镇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镇依法治镇工作将整年统揽,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本镇实际有条不紊的进行,努力营造全镇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1.加大依法执政力度,镇党委班子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加强依法治镇工作组织领导。

 2.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打造法治政府;加强“两务公开”工作,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3.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网格化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抓实禁毒反邪、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4. 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譬如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镇工作水平。

5.充分运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成果。定期对各村(居)评选出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进行培训,帮助提高法治素养。积极搭建村(居)学法用法载体平台,吸纳“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同时认真做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6.加大对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全镇3145个移动电话和739部座机,实行分片负责,确保对每个村民都宣传到位,在每次省、市、县三率测评之前,由镇政府预先开展两次电话测评,对不符合要求的移动电话和座机,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宣传和督导,确保都能有满意的答卷。

7、加强综治中心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举办1至2次干部教育培训,同时在每次干部学习会上强化干部宣传教育。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培训力度。

 

 

闽清县省璜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