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散打冠军林慧敏的“武林志”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女子武术散打界,运动员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女汉子”,她们大多短发、健壮、“英气十足”,做任何事情都巾帼不让须眉。不过,在福建省体工队里有这样一个女孩,长发及腰,身材修长,笑起来眉眼弯弯,甜美的样子甚至让人忘记了她运动员的身份。这个不仅外表迷人同时还具备超强击打能力的姑娘,就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冠军的闽清女孩——林慧敏。

  机缘巧合走上散打之路

  出生于1994年的林慧敏其实练散打已经有十二年历史了,早已是世界散打界的名人,2012年四国拳王争霸赛冠军、2014年八国拳王争霸赛冠军、第三届世界搏击之夜冠军、2016年全国武术散打亚军,刚刚又取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她说自己喜欢散打,因为这项运动不仅给自己带来了荣誉,也能将自己的好动天性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我原本在省璜普通的中学上学,如果不是因为那次选拔赛,也许我跟其他同学一样,也会初中、高中、大学这样一级一级的读下去,也就没有我今天在武术上的成绩了。”与大多数练散打的女孩一样,林慧敏成为女子散打运动员也是“意外”。“意外”缘于一次偶然的机遇,闽清少体校的杨大乐教练来省璜选拔运动员,因为能跑善跳就报了名,200多人的报名人数经过层层选拔,到最后少体校只收了五十人,而幸运的是,林慧敏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进入少体校之后,林慧敏一边在城关中学读书,一边在少体校练习武术。刚开始只是学习一些简单的武术套路,以及一些太极、南拳相对舒缓一些的运动,之后慢慢单一化,专攻散打,这是一项高强度、特别消耗体力的运动,当时的杨大乐教练又特别严厉,林慧敏有时也累到吃不消。

  “当时我只有十来岁,训练强度又真的很大,身上每天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也曾想过放弃。记得有一次,因为太辛苦我偷偷地跑回了家,跟妈妈求情,希望她不要告诉教练。但妈妈是一个特别顾大局的人,她就跟我讲道理,告诉我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做半途而废之人。”林慧敏听了妈妈的话,既然喜欢武术、选择了武术,那就披荆斩棘地闯下去吧。

  为实现“冠军梦”咬牙坚持

  2009年时,因为在散打上的一腔激情、一股拼劲、一份执着,林慧敏被选入了福建省体工队女子散打队,总教练是刘献伟,赵小瑞任女队教练。

  “练习散打首先就要不怕吃苦,散打属于很‘野’的项目,需要‘耐打’的运动员。”林慧敏透露,自己被省队散打教练看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抗击打能力强。从此,林慧敏开始了在省体工队更加专业化的训练。

  “每一节训练课下来,我都感到筋疲力竭。浑身上下基本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完好的。那时候相比较身体上的疼痛,更难以接受的是心理上的落差。”林慧敏说,从闽清少体校进入省队,因为训练环境、方式、队友都变了,刚开始还是有点不习惯的,毕竟强大的队友有很多,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因此,想要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就要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还要给自己寻找动力,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学会给自己制定目标。每个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在训练中累到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再咬咬牙坚持下去,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做到。”

  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在争夺冠军的关头,林慧敏的对手中有来自美国、土耳其的选手。从体型上来说,西方选手相对更加威猛高大。但在他们面前,身形娇小的林慧敏丝毫没有怯懦和害怕,反而更加细心谨慎,动作技巧更加灵活,凭着那股永不服输的精神战到最后,最终摘得了世界冠军。

  她的世界冠军梦实现了。

  走下领奖台, 一切从零开始

  喀山归来,一切归零。这是林慧敏对自己的鞭策,也是省队教练对自己的要求。

  “走下了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林慧敏时刻记得教练对自己的叮咛,告诉自己不要满足于取得的成绩,更不能膨胀,接下来的路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这样才能走得踏实、走得更远。

  闽清离福州只有短短一小时车程,但因为平时训练忙,林慧敏有时候一年都不能回家一次。今年国庆期间,林慧敏终于有了回家探亲的机会,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林慧敏却利用假期时间,来到省璜镇敬老院,看望家乡的孤寡老人,跟他们聊聊天、说说话、谈谈心,同他们分享自己取得佳绩的喜悦,还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祝福。

  林慧敏告诉记者,今天成绩的取得同家乡父老的培养与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成功了不能忘本,今后也一定不忘家乡亲人的鼓励和嘱托,继续发扬闽清人民坚毅勇敢的精神,在今后的比赛和人生道路上继续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除了心系家乡老人,林慧敏也记挂着自己的启蒙教练杨大乐。说起杨教练,林慧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非常感谢我的启蒙教练杨大乐,如果不是他的发掘、培养和一路的鼓励支持,散打之路我不会走得这么远。”对于当初选拔自己进入少体校,林慧敏至今充满了感恩,“只要有时间,回家之余我都会去看望一下杨教练,跟他汇报一下取得的成绩,谈一谈武术上遇到的问题,每一次我都能从杨教练那里再次获益。”

  现在的林慧敏又有了新的目标,明年是第九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她想把握住机会,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实际行动在明年的比赛中再创佳绩,再为国家和家乡争取荣光。

  (本报记者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