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福州橄榄节”五大活动缤纷上演

“金橄榄”大奖即将揭晓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7-12-11 14: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皮核苦且涩,历口复弃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橄榄的酸、涩、清、甘,似乎是每一个福州人记忆中最初也是最难忘怀的“福州味道”。又被称作“福果”“谏果”的橄榄与福州有着怎样的渊源,福州的橄榄有着怎样的发展历史,如今它又将带给人们怎样的绿色健康生活,这些问题都将在即将开幕的“2017中国·福州橄榄节”上找到答案!

  12月16日,福州市农业局、闽清县人民政府、闽清县梅溪镇人民政府将在闽清县乃裳广场共同推出“2017中国·福州橄榄节”。活动现场,将揭晓“金橄榄”评选神秘大奖,还有橄榄小镇、橄榄“生活馆”、橄榄清新游、橄榄音乐节五大系列活动逐一亮相,全方位呈现橄榄的独特魅力。

  “金橄榄”评选:名优汇聚 花落谁家

  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质肥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福州橄榄的品质,作为福州特产,橄榄早在唐朝就被列为贡品。福州橄榄产地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以闽侯、闽清两县的产量最多,主要有檀香、惠圆、长营、羊矢等品种。近年新发现的优良品种甜榄,因其肉质脆,纤维极少、汁多,味香无涩,回甘较好,一上市即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橄榄果实除鲜食外,还可以制成各种加工品,如冰橄榄、拷扁榄、咸橄榄、橄榄汁、橄榄果酱、橄榄酒、橄榄茶等。

  为进一步发展橄榄产业,提升福州橄榄农业品牌,“2017中国·福州橄榄节”推出鲜食橄榄品质鉴评,邀请省、市橄榄专家进行鉴评,分甜榄、檀香两个品种,评出金奖、银奖、铜奖。

  橄榄节当天,活动现场除了为2017金橄榄评选获奖单位进行颁奖,还将举办金橄榄拍卖、为闽清县优秀基层教师赠送利咽伴手礼、橄榄种植基地采风、优秀摄影作品展等。

  橄榄集市:有吃有玩的橄榄小镇

  橄榄集市将是一个“快闪橄榄小镇”,现场分为品牌区、展示区和美食区。品牌区由橄榄小镇携手福州豪峰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白河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大世界橄榄有限公司等橄榄企业推出“林峰二号”、“小个子”等品牌橄榄品种主题市集。展示区将展示橄榄保鲜技术,为大家展示以目前最先进的“微晶冻”技术打造零添加的冰冻鲜橄榄;展示闽清拉线面的古老手艺。美食区推出橄榄醋、橄榄酒、橄榄蜜饯、冰橄榄、橄榄果酱、橄榄露、橄榄酥等主题产品,现场还将邀请名厨烹煮生榄土猪汤。福州晚报小记者也将前往橄榄小镇进行采访。

  橄榄“生活馆”:绿色生活 智慧分享

  如何打造食物衍生的新境界,如何让橄榄转化成农创品牌,这其中要营造条件,要把握机缘,从而由“橄榄”激发出最大的智慧。橄榄“生活馆”以对谈分享的形式,为市民展现都市“橄榄人”所具备的生活角色,倡导橄榄所代表的健康绿色轻生活。现场将邀吴水生教授讲述橄榄的种植、历史与养生。

  橄榄清新游:橄榄林骑行采摘之旅

  现场将举办绿色公益活动——闽清橄榄林骑行邀请赛,路线为乃裳广场至石湖村。闽清骑行俱乐部骑手在发令枪声中出发后,航拍器将一路穿越橄榄林,跟踪拍摄骑行过程。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将组织20组小记者家庭前往闽清梅溪镇白河江及石湖村橄榄种植园,在观看和学习本地采摘能手展示的采摘技术后,开始采摘和品尝,前500克免费,之后以优惠价20元/500克(市场价50元/500克)销售;父母与孩子还将共同种下一颗橄榄,并将盆栽带回家,跟踪橄榄的生长情况,通过绘画、作文,描绘自己眼中“橄榄与时光的故事”。

  橄榄音乐节:一起倾听“橄榄人”的“新声”

  结合橄榄及橄榄人所代表的“绿色公益 青春向上”的主题,橄榄节现场将举办全国首个农艺音乐节,邀请知名表演嘉宾参加演出,传达新时代橄榄人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

  (福州晚报 刘玉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