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温馨提示:欢度春节莫忘安全与健康

来源:闽清县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2-12 15: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重要日子。春节期间人员交流密切,饮食、睡眠规律改变,加上天气变化等,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温馨提示:关注健康提醒,享受欢乐节日。

  一、注意平衡膳食

  节日期间美味佳肴必不可少,春节要“吃好”的确很重要,但“吃好”不是大鱼大肉,要科学合理饮食。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2.多吃蔬菜、奶类、大豆。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4.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油少糖。

  5.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二、戒烟限酒,健康过大年

  1.吸烟和被动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引发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几乎损害体内所有器官。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春节期间不送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无烟春节。

  2.酒精是有明确致癌性的一种物质,若饮酒,一定要限量。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孕妇和儿童应禁止饮酒,严禁酒后驾车。

  三、谨防呼吸道疾病

  春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要做好以下几点: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勤洗手,不随地吐痰。

  3.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4.锻炼身体,均衡饮食,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5.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四、春节安全备忘录

  1.交通:严禁疲劳、超速、酒后驾驶,不乘坐无牌无照的“黑车”。

  2.防火:不在野外玩火,注意用电安全,外出时关闭不必要的电源。

  3.防爆:选择合法的网点购买烟花爆竹,不在禁燃区燃放,儿童燃放要有成人监护。

  4.踩踏:去集市、商场和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防止踩踏事故。

  5.一氧化碳中毒:不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或烧柴取暖、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要避免通风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