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武:一位古稀老人的移风易俗情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古稀老人,退休后的他走下站了四十多年的讲台,却不沉溺于安享平静的晚年生活,而是选择站出来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默默努力,他就是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的许志武。3月10日,记者一行来到他创办的我县第一个乡村公共图书馆——克清图书馆中,采访了这位移风易俗的执着倡导者。

  情之缘起,耳濡目染立榜样

  “移风易俗这件事,它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号召的一贯作风。”许志武表示自己乐于宣扬和践行移风易俗还受到了身边人的影响,比如他的父母从不做寿,凡家里人过生日,也只是一碗排骨面两个蛋。其中,对许老影响最深的是他的长辈许俊珽。许俊珽的二男四女结婚时,都十分低调,不买新房,不约酒店,不请外人,不收礼金,不大操大办,这在当时算是树立了婚事新办的典范。

  1977年许俊珽退休后携眷移居美国,赚了钱,也始终不忘祖国的根,在他生命最后的二十几年里,年年携带准入美金5万元(30万人民币)回国,为家乡的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等公益事业慷慨解囊,累计捐款602.6万元。许志武感慨地叙述到,“许俊珽先生爱国爱乡、廉洁奉公,是我心目中最超前的婚事新办、做公益的先驱者,是我学习的榜样啊!”

  热心公益,驰而不息树新风

  每逢亲朋好友办满月等喜宴,许志武能不去就不去,有人问他对“人情”往来为何这么小气,退休金怎么花?他的回复是“要用于公益”。

  在担任克清图书馆馆长15年里,许志武不仅不要报酬,每年“六一”儿童节自掏腰包,捐款6000元,给孩子们祝贺节日。每逢双休,许志武都会在克清图书馆开展移风易俗公益讲座,他说,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农村不良的风俗习惯必须改,所以他必须坚持做他的教育宣传工作。近年来,许志武身体力行,参与组建文定片区第一支文明志愿者队伍,在闽清全县范围内开展30多场移风易俗讲座。

  现如今,许志武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办闽清第一个可容纳200人就餐,不带任何宗教色彩的《十方家》公益·助老·免费·素食餐厅,为孤寡老人、小孩、环保工人以及摩的师傅等提供免费的素食餐。

  丧事简办,以己力行破陋习

  2017年12月30日,许志武的妻子黄华钦因病去世。“亲人去世是件悲伤的事情,但以前大操大办,那么多人要招待,家里面也闹哄哄的,让葬礼失去了原本的肃穆,其实我和妻子的心里面都是不支持的。”许志武说到。他遵从了妻子生前的遗愿,张贴讣告践行殡葬改革的六个“不”:不送花圈、不收奠仪、不办酒宴、不请乐队、不雇假哭、不搞迷信。

  12月31日进行了简单的遗体告别,1号早上九点举行了一个低调而庄严的追悼会,会前只需在路口取一朵黄菊花吊唁,会后发放一份100元的午餐券。追悼会之后是6分钟1里路的游葬仪式,最后由灵车葬到渡口梅山陵园。一朵黄色的菊花,默哀怀念已故的亲人,没有纸钱的焚烧,也没有鞭炮的声响,怀有的只是庄重与文明。

  回首与老伴相濡以沫的这一路,许志武告诉记者,妻子非常支持他做公益事业和移风易俗倡导。她曾说:“只要我老公喜欢做的善事好事,我都支持。” 他们携手倡导婚事新办做公益,丧事简办破陋习,喜事廉办树新风。当年他们结婚时,没有西装婚纱,穿件爱国布,放串鞭炮,拜个堂,就礼成了;金婚不庆祝,用手机照张纪念照,俩人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这个社会普通的一员,他们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文明新风,彰显着移风易俗之美。许志武表示,希望通过简办丧事,多做公益,帮助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为家乡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汤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