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村训村规孕育家风民风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5月17日上午,雄江镇在梅台村举行村训揭幕仪式和村训村规建设工作现场会。来自全镇各村居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及梅台村党员、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以村训村规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培育良好家风,孕育淳朴民风,倡树文明乡风,不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及县总工会领导出席了活动。

  村训村规的总结提纯是十九大以后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也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抓手,对乡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也有重要的意义。梅台村开创了雄江镇村训村规总结建设工作的先河,在全县也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守正、向善、自强、报朴”作为梅台村的村训,是在梅台人坚强、虚怀若谷、自强不息等品质上的总结和提升。郑湘国在现场会上指出,振兴乡村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振兴,文化振兴也很重要,村训村规就是留给下一代精神和文化上的财富。要充分利用乡村道德讲堂等载体,以诵读、点评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让村民理解村训,记住村训,践行村训,孕育良好家风民风,并代代相承。

  (本报记者 王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