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三溪上洋村

入选“2018福建最美乡村”,全市唯一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为留住乡愁,寻找和发现福建乡村之美,延续和弘扬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福建美丽乡村网携手福建乡建院开展“2018福建最美乡村”评选活动。通过网友推荐,30个村庄入围最后票选环节,逾10万网友参与投票,最后15个村庄入选为“2018福建最美乡村”,闽清县三溪乡上洋村榜上有名,也是福州市唯一的村庄。

  上洋村地处闽清县三溪乡东南部,距离福州省城60公里(从东邻闽侯鸿尾乡经里上线上山),西接山墩村,南邻永泰县姬岩风景区,背靠“八闽岳祖”白岩山,海拔在600-700米左右。距三溪乡政府14公里。

  上洋村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亨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走进这里,村庄静谧祥和,青山相映,绿水相依,碧空如洗,不时三五只鸟儿在荷塘起落,好一幅世外桃源的风光。

  2006年本土企业家斥资1000万创办了福州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5500亩集科研、加工、销售、採摘、观光于一体的油茶园。

  白岩山二次招商引资开发后,上洋村利用有利时机,着手进行环境整治、立面改造、美化绿化,逐步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

  2016年,上洋村被列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并被福建省旅游局评为特色旅游村。2017年,上洋村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全县仅此一村。仅两年时间,上洋村通过『着力“5个清楚”,亮化村容村貌;着力“两个特色”,力争产业带动』让村庄变得有“颜”有“质”。

  上洋村背靠的风景名胜景区白岩山,有108处惟妙惟肖的天然岩景,类人类物。其中“骆驼峰”以其具形具神,在远近以骆驼命名的山峰中最为形象生动。还有一线天、仙人迹等自然奇特景观,均有着神奇而优美动人的传说。千年古刹白岩寺及白玉泉、一家仙、达摩殿等名胜古迹,无不记录着八闽文明的精华。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对白岩山情有独钟,曾多次登临并留下“八闽岳祖”的题刻。

  如今的上洋村,正从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向气质沉稳,大方有度的“大家闺秀”转变,吸引着各方来客。 (闽清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