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建民营”模式 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6-19 10: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养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日显其重要与紧迫性。截止2016年底,闽清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5.5万人,占总人口的17.1%,比全国平均值(16.7%)高出0.3个百分点,且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闽清一直以来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

  闽清养老事业发展起步较晚,真正崛起于2016年。据了解,2016年以前闽清已建有社会福利院及乡镇敬老院,但因为社会观念及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大都没有真正发挥实用。如何合理运营、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成为闽清养老事业民生补短板的一大难题。

  当前,闽清县运营中的乡镇敬老院,都是在2014年以前开展“百所敬老院建设工程”期间或者更早之前建设的。2007年以来,闽清抓住全省实施“百所敬老院”建设工程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资金新建或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0家,2013年改扩建县福利院1所,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3家,2014年在梅城镇茶枳岭新建县社会福利中心,先后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98个,其中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4个,农村幸福院84个。由于缺乏整体建设规划,县、乡(镇)两级财政投入少,这批敬老院建设规模都不大,建筑相对简陋,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没有进行绿化美化。

  2017年8月,省委全委会有关养老补短板会议精神,吹来了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东风。县政府成立了养老服务业工作协调小组,紧跟政策,认真梳理短板清单,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20年闽清县加强养老事业发展工作分年度清单》、《闽清县农村幸福院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闽清县农村幸福院“6+N”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为闽清养老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以来,短短两年时间,闽清养老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呈现出势如破竹之势。乡镇敬老院从无人问津到入住率达到了63%,走在了全省前列。其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模式和农村幸福院示范建设得到省市肯定和推广,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闽都通讯等媒体宣传报道了我县养老工作的主要做法。

  闽清利用大好发展机遇,积极探索运营方式,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公建民营”模式逐渐规范化、合理化。县社会福利中心于2017年7月以“公建民营”方式,由福州市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福利中心内设医务室,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为全县养老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闽清除了引进金太阳老年服务中心等成熟养老机构,还大力鼓励本土养老企业走出去发展。两家本土养老企业万家福和祥安的规范化运营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吸引了连江、罗源等地前来参观、学习。万家福和祥安养老机构也陆续走进连江、罗源,为当地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闽清方案。 (本报记者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