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好警察许鸿升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图为许鸿升与同事一起分析案情

  “隐瞒病情,千里追逃。身患重病,却依旧坚守岗位。并不是他有多坚强,是因为他有太多案情放不下,太多工作放不下,是因为人民警察的职责,他放不下。”这是去年福建省基层“最美人物”表彰会上对许鸿升最中肯的评价。他曾深情地说:“我经常不着家,但千万家里有我家;保护千万家,也就是守护我的家。”虽然话语纯朴,但家国的情怀却很高大。

  现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主持经侦大队工作的许鸿升,是闽清警界出了名的“经侦能手”,可以说是身经百战、荣誉满身。他曾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获得“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破案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3月,许鸿升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3月,许鸿升获基层“最美警察” 荣誉称号。

  虽然众多荣誉加身,但许鸿升并没有被荣誉迷住双眼。他把荣誉当成一把尺子,时刻丈量着自己的言行。许鸿升说,作为一名基层警察,能够得到这么多荣誉自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但是又有些惭愧,因为跟其他的优秀同事比,自己做的还是微不足道。说起自己的付出,许鸿升很谦虚。他说,刑侦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利益,他必须有担当。他一直就是这样高标准地要求自己,谨小慎微地把担当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这种担当,说起来简单,有时候就是一次次危险的挑战。从事刑侦、经侦工作9年多时间以来,许鸿升参与侦破各类经济刑事案件1000余起,其中命案12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4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这些数据,是许鸿升“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实写照。长年累月地奋战在第一线,超负荷的工作终于让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15年10月23日,许鸿升在侦办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詹某涉嫌的集资诈骗案件过程中,累倒在预审桌上,次日被确诊为尿毒症。然而,即便是重病缠身,他牵挂的仍是手头上正在办理的案件,甚至即将被送进抢救室时,他还在喃喃“能不能不住院?”

  人民警察爱人民,甘洒热血铸警魂。正是因为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和坚持,身体稍微好转的许鸿升又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2016年4月初,当获悉“11·29”詹某锦等人特大集资诈骗案件的一名主要嫌疑人池某丁在贵阳出现时,许鸿升不顾虚弱的身体,多次前往池某丁的家中动员其投案自首。经过十多次不厌其烦的登门走访,宣讲政策,池某丁的家属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同意劝说池某丁回来投案自首,但须许鸿升亲自与池某丁的姐姐进行面谈,然而此时池某丁的姐姐远在千里之外的贵阳。于是,许鸿升又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去贵阳,领导担心他的身体无法承受,拒绝了他的请求。许鸿升却坚持说:“案件好不容易取得了突破,其他人去,池某丁是不会露面的,还是我去吧,虽然刚刚做完换肾手术,不敢坐飞机去,但我还可以坐动车。”领导最终只能答应他的要求。2016年5月4日,许鸿升带领专案组的民警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动车终于到达贵阳。只稍作片刻的休息后,许鸿升就与犯罪嫌疑人池某丁姐姐联系面谈,当池某丁的姐姐了解到他刚刚换完肾三个月就来贵阳劝投时,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当天晚上池某丁就投案自首。

  2018年年初,许鸿升得知闽清某楼盘开发商魏某挪用贷款资金潜逃到了深圳,他根据举报人线索在深圳亲自摸排蹲守,饿了矿泉水配面包,冷了只能夹紧随身携带的公文包,连续两天在深圳假扮清洁工、外卖员接近魏某,在确认魏某身份后成功将其抓捕。

  为了抓捕我县非法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林某礼,2018年2月11日,许鸿升亲自带队,在犯罪嫌疑人林某礼的藏身处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作为林某礼案的同案人,2018年3月21日批拘并上网追逃,为了尽量使该案受害群众能减少经济损失,许鸿升加大了对犯罪嫌疑人林某的抓捕力度。然而,林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抓捕,经常更换藏身地点,给公安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尽快将林某抓捕归案,许鸿升多次召集办案人员开会研究研判、分析梳理了大量信息,判断出林某已逃往浙江省杭州市并藏身于某住宅小区。通过侦查,发现该住宅小区地形复杂、楼房众多,无法得知其具体藏身点。针对这种情况,为了顺利抓获林某,许鸿升带领经侦大队民警祝昌钎等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经过两天两夜的蹲点守候侦查,终于摸清了林某的藏身地点,2018年4月12日,许鸿升亲自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在林某的藏身之地将其成功抓获。

  当一种行为符合了人民的意愿,它必将成为行动的示范;当一种精神应合了时代的呼唤,它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力量。在许鸿升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对事业执著追求的深情,不惧困难顽强拼搏的热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