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建筑师齐聚雄江

共谋闽清“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08-20 10: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美丽乡村”于8月10日至11日在雄江镇梅雄村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优秀青年建筑师,以两岸联合组队的形式,围绕闽清“美丽乡村的保护和发展”现场进行设计竞赛。县长陈忠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王德福;县委常委、副县长、福建省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副会长江泳,福州市台办副主任黄炬辉,县委常委黄斌、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林深等出席了比赛现场。

  海峡两岸近三百名建筑师踊跃报名

  据了解,本次活动大赛由闽清县政府、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主办,海峡两岸近300名建筑师和高校学生参赛,经过多轮筛选,最终有九支队伍进入到了决赛环节齐聚雄江镇最终比拼。活动延续“第19届中日韩建筑师组织交流会”,升级workshop现场创作方式,推动两岸联合驻村行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参赛者分别来自台湾28家建筑师事务所、5所台湾高校、3个台湾建筑行业协会组织;大陆方面参与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以及省内外各大设计院、事务所。

  两岸设计师共创“乡村振兴战略”

  8月11日下午,9组参赛队伍在活动现场,紧密围绕“美丽乡村的保护和发展”,分别对于自己的共创成果进行了展示和解说。各团队在充分认知美丽乡村中每个产业链关联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海峡云村、数字乡建等全新理念,力求共创完美和谐的美丽乡村整体解决方案,活化福建乡村经济。

  “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美丽乡村”最终评选出了最佳乡建设计奖、最佳乡创业态设计奖、最具设计落实奖。

  “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启动、

  “乡建学院”揭牌成立

  在省住建厅的支持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发起的“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在11日活动现场正式启动。由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发起,海峡两岸优秀乡建人士加盟共同打造的“乡建学院”也于同日正式揭牌成立。

  此外,本次活动创客小镇公司也将携手打造“闽清县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设立专业服务机构为台湾青年落地政府的各项配套与鼓励政策,为其提供专业的投融资、企业商务代理、媒体宣传、业务资源对接等全方位服务,旨在帮助、鼓励台湾青年来闽清创业就业,切实解决其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本次“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美丽乡村”开创了两岸联手打造美丽乡村的新模式,结合 “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乡建学院、台创基地等平台,以结对子的方式引入台湾高层次多领域人才,组团驻村,在地共创共建,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地落地生根。

  县直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县相关行业企业家代表,清华大学乡建队同学到场观摩。  (本报记者 吴广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