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闽清最大规模旧改项目启动三周征迁签约率近半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21日,实现首户签约;12月2日,签约超过100户;12月10日,300户签约……12月12日,闽清史上最大规模旧城改造项目“两山一通道”房屋征迁宣传启动三周,已成功签约超过350户,签约率近半。

  此次征迁时间紧、任务重,贴心的政策和干部积极作为,成为征迁工作的“助推器”。

  政策贴心

  让征迁跑出“加速度”

  “两山一通道”包括猴山片区、南山片区、新旧城连接线二通道,涉及房屋征迁735户,红线用地面积逾4万平方米。征迁后土地除少数用于建设安置房外,多数用于建设道路及其他城市配套,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助力闽清“十三五”大城关建设。

  记者昨日在梅溪镇和梅城镇征迁工作现场指挥部看到,前来签约的人不少。梅溪镇镇长李庭荃说,梅溪镇征迁任务105户,到12日签约已过半。

  被征迁户林涛及其兄妹,了解相关政策后,从内蒙古、江西赶回闽清签约,成为本次房屋征迁工作开展后签约腾房第一户。

  被征迁户黄小钦一家,住在南山片区的闽清县实验小学对面。他们在了解征迁补偿、安置等政策后,表示满意并前往现场指挥部签约。

  闽清县“两山一通道”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征迁谋划已久,仅酝酿政策就花了近半年时间,最后形成了可操作性的条款,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比如县城沿街不少房子一楼用于开店,但无法按店铺进行补偿或安置,为了让群众利益最大化,制定了补偿过去几年店租的政策;部分县城房子是独栋,产权清晰,但只有一本产权证,对于多名被征迁户一起购买此类房产,予以分割产权并单独开立产权证;一些房产的产权人已过世,按常规做法,继承人需要先办理公证,而闽清提供了便捷的操作方式——由法律顾问组的律师出面见证,继承人可现场签财产继承协议和房屋征迁补偿方案……

  征迁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难题不断涌现,征迁指挥部坚持问题不过夜。指挥部建立会商会议、每日例会等六项指挥部工作制度,还要求水务、电力、广电、通信、天然气各公司设立专门窗口,做好被征迁户水电、燃气等报停、注销工作。

  征迁干部

  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据介绍,闽清县在征迁指挥部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政策解释组、法律顾问组、征迁服务组等11个工作小组,还从各个乡镇和县直部门抽调人员设立49个征迁工作组,每个征迁工作组由县领导牵头,部门、乡镇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工作组组长,被抽调人员除了参与征迁,还要兼顾部门或乡镇的日常工作。

  猴山片区黄积泉、黄积端兄弟8日签约。负责对接这两名被征迁户的是福州市委组织部引进人才、北大博士、挂职梅溪镇党委书记助理的吕立邦。吕立邦当天陪同被征迁户完成从丈量到签约全部手续。他表示,吃透政策、真心沟通是这次参与征迁的最大感触。

  闽清县国土局的征迁任务是15户,截至昨日已完成12户。他们曾在1天内签约8户,创下单日最高签约纪录。

  “这是群策群力的结果。”闽清县国土局局长陈如青说,该局认领15户征迁任务后,抽调局机关科室15名骨干,组成5个征迁工作小组,分头入户宣传、摸清底子,针对被征迁户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共性和家庭情况的复杂性,工作组所有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被征迁户家中宣讲政策,对被征迁户提出的产权分割等实际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来自闽清县广电局的征迁工作人员邱国文为帮助被征迁户找到房源,还当起了“中介”。他负责的被征迁户在闽清县总医院工作,希望在附近买一套150平方米的二手房。邱国文正好知道附近有一套房子要出售,于是撮合他们接洽,最终为被征迁户省下了一笔房产交易中介费。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