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在白中镇攸太村热闹举行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文化演出现场

 

  惠农政策宣传

 

  向群众讲解农技知识

 

  惠农政策宣传

 

  情景表演《礼乐时空》

  本报讯 1月22日,白中镇攸太村一派热闹景象,2019年闽清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各县直相关单位成员组成的三十余个“三下乡”宣传服务队在此“摆摊设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义写春联、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相关活动。

  据悉,今年闽清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收到各主联办单位捐赠资金、项目、物品合计130850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了文艺演出、健康医疗、惠农惠民政策咨询等。

  文化下乡:

  文艺汇演迎新年 义写春联送祝福

  伴随着欢快的开场歌舞《看山看水看中国》,今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了序幕,演员们用极富感染力的表演,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歌伴舞《回家过大年》歌声高亢有力,让人燃起了回家过年的激情和冲动;情景表演《礼乐时空》用特有的闽剧唱腔,演绎闽清经典礼乐文化,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热闹、最引人注目的当数书法家们免费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的活动。在一字排开的书桌旁,人潮涌动,书法家们个个神情专注,手执毛笔,伏案挥毫,为群众写下一幅幅蕴含美好寓意的春联。攸太村的林大爷选中了两副“三阳日照平安宅,五福星临吉庆门”“和顺门第增百福,合家欢乐纳千祥”的春联。林大爷说:“这样的春联,墨汁飘香,比超市买的强多了,而且选什么春联还可以自己做主,真是很贴心。”

  科技下乡:

  现场咨询解民惑 多种平台更省心

  在农业服务队的摊位前,摆放着《农业主推技术简介》、《主要优良品种简介》、《强农惠农政策》等书籍材料,农户纷纷将自己的困惑向专家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类相关的材料也被一抢而空。种植户黄大姐说:“这些材料教我们哪些技术比较适合种植、养殖,哪些品种比较好,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实在是太实用了。”

  在广电网络和电信摊位前,不少群众聚集着问问题。“我家想装宽带,现在有没有什么套餐比较优惠?”“惠家有线电视怎么开通呀?”现场的工作人员一一为群众解答,并登记办理手续。“我是老人家,行动不方便,这样送上门的服务真的是丫好呀。”当地的陈依姆竖起了大拇指。

  卫生下乡:

  义诊关怀暖人心 防控疾病在家门

  “最近,我总感觉眼睛很痒是怎么回事?”在三下乡活动的福州东南眼科义诊咨询台,一位年轻的妈妈揉着眼睛,连声向医务人员询问。

  “来,我给你检查下。”来自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现场为她检查了起来。他一边检查一边询问,“具体是哪里痒?平时有没有化妆的习惯?平时有没有点眼药水?”初步判断后,医务人员说眼睛根部没有发炎,建议平时化妆的时候尽量避开眼睛。

  县卫健局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农民朋友防控疾病的意识不强,往往拖成大病了才上医院,因此,我们要通过“三下乡”这个平台多向他们宣传加强防控疾病的常识,改变他们错误的就医理念。

  除了这些活动外,县领导分组入村、入户慰问,为五老人员、困难党员、计生困难户、留守儿童困难户等家庭送上慰问金和新春祝福,将深切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苏雪蓉/文 吴俊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