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两岸文化与心灵沟通的桥梁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04-15 10: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青砖木窗,石板铺地,红墙木屋,悬于房檐的红色灯笼,还有抬眼望去窄窄长长的天空……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静谧的坊巷气息。近日,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浮桥头街已初具古巷气息。
  而这一切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努力,他们就是来自台湾的文创青年团队。
  以曾芝颖和许俊雄为首的台湾文创青年团队在去年8月份闽清雄江举办的海青节上,通过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与闽清正式结缘,为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提供文化挖掘、业态策划招商、地景设计、品牌策划、文创设计、纪录片拍摄、开街活动策划、迎新氛围布置等全流程服务。
  本地街区文化改造项目为什么要请台湾团队?“本地的文创力量和理念比较陈旧,在文化的挖掘上来说不是特别有经验,而台湾团队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改造经验,让街区少走很多弯路。”闽清县委常委、副县长江泳说到。“让当地居民参与,尊重当地声音,当地文化,用经验值去促成这项短时间就要完成的项目,我想这是需要我们台湾团队的原因。”曾芝颖说到。
  据悉,从接下街区改造任务到完成,仅仅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这对于台湾文创青年团队来说几乎是创造了神话。“我们也是边做边学习,怎么与当地人相处是一门功课,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用交朋友的心情去做事情,让当地人能敞开心扉,挖掘处背后的故事,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反对到支持,这一路的艰辛和喜怒哀乐我们都尝到了。”曾芝颖说到。“台湾团队能贴近人的生活、人的情感,而不是冷冰冰去记录和报道一件事,更多的是去交流、交换意见,建立一定的感情,走到人的心里去了解人物和人物背后的故事,把文化通过故事一样展现出来。”谈到台湾团队最值得赞赏的地方,江泳如是说。
  在梅城印记开街活动中,台湾文创青年团队设置了很多小市集,把当地的产业一起带入,把和闽清有关的企业和产品带到街区展示,透过文化挖掘的过程移植台湾经验让在地的居民一起参与。“希望透过梅城印记第一阶段的展示成果让大家认识不一样的闽清,透过台湾经验的交流让我们整体活动的气息更接地气,同时也带来一个创新的理念。”曾芝颖说。
  闽清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把台湾青年创作的活力引入到闽清,让闽清当地民众真切体会到台湾先进的理念,同时为台湾的文创力量提供了更多平台和机会,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创业的良好环境。这是宝贵的闽清和台湾经验,这不仅仅是两岸同胞在工作和理念上的融合,更多也是情感上的融合。“我们过年回家都会心系街区,时不时会想起街区怎么样了呢?在台湾遇到朋友都会介绍闽清,介绍梅城印记。”曾芝颖笑着说。
  据悉,在接下来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二、三期改造计划记录篇中,台湾文创青年团队将以说故事、记录改建过程、介绍闽清手工艺品、当地名产、古建筑的方式从“人、文、地、产、景”等五大方面全方位记录闽清,介绍闽清。
  “二期,我们要在活化整个街区,改善人的观念和心态上要做更多的工作。”江泳说。 (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