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遗体“延续”生命

一个普通百姓的大爱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06-10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日,在闽清县总医院,一个普通的闽清老百姓,走完了他平凡的67年人生历程,但他以遗体捐赠的方式“延续”生命。他的名字叫黄玉堂,他是闽清实现遗体捐赠的首例,他的善举,他的大爱感动了许多人。
  黄玉堂妻子退休教师朱巧怡说,虽然痛失挚爱的人,但看到他生前的遗愿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得到体现,也感到十分宽慰。她说,玉堂是堂堂正正的大丈夫,在她心中永生。
  黄玉堂出生在革命老区村闽清塔庄林洞村,解放前他父亲就支持向往共产党,曾经亲手掩埋过被国民党杀害的共产党员。从小在红土地长大的黄玉堂品学兼优,是班里班长,深受老师同学们喜欢。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的成绩优异,但由于其他原因没有被大学录取。因为家里穷父母年龄大,他需要养家糊口,所以高中毕业就走上了建筑施工的道路。62岁退休后,黄玉堂开始了悠闲的老年生活,夫妻俩你恩我爱,琴瑟和鸣,生活十分开心。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2月,一向健康的老黄开始出现咳嗽,经查得了小细胞肺癌。面对凶猛的病情,夫妻俩齐心协力,共同与病痛做斗争。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玉堂面对一次又一次化疗和放疗的痛苦,都笑脸相对。病中,他们也共同探讨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十分认同政府倡导的移风易俗,提倡的环保生态,当听说有许多人死后把遗体捐赠给医院作为医学研究,他们认为很有意义,因此也萌生了想法。经过深思熟虑,并征询家属的意见,家属们都表示支持理解。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黄玉堂委托妻子前往县红十字会,申请无偿遗体捐赠。很快,县红十字会经向市红十字会申报,福建医科大学就与黄玉堂及家属取得了联系。于是,便有了6月1日的捐赠。
  黄玉堂的主治医生县总医院的陈医生说,老年人有这样的新思想很不容易,对老人的壮举和崇高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省肿瘤医院的黄韵坚主任说:感谢他的高尚品德,为医学发展奉献自我。闽清县原县委书记欧孝钟听说后连声赞叹:了不起!县红十字会的同志说,虽然我县已有五六例申请了遗体捐赠,成功捐赠的在我县尚属首次,他们对黄玉堂老人捐赠遗体献身医学的精神很感动,并将前往慰问家属,表达诚挚的敬意。 (记者  邱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