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太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迈向新高度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白中镇攸太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县明星村,吸引了附近乡镇群众前来参观休闲。目前,在3.5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里,新一轮乡村振兴创业热潮正在党建引领之下掀起。
  尊师重教,内引外联,产业振兴增活力
  攸太村地处白中镇中南部,离镇中心区域有一定距离。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攸太村的小学还是个完小,并且还在扩大中,这与闽清目前大多数乡村小学已经集中到乡镇中心地带的发展现状是不大相符的。
  “我们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村民们感到送子女到中心镇区上学不方便,需要子女就近入学。外来务工人员也需要子女就近上学,希望做到务工与子女教育两不误。”村干部告诉记者,当地历来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自打新中国成立后,村里的小学已经改扩建了三回,上世纪80年代一度办到初中一年级,随着城镇化进程,基础教育也向优势校集中,村里的小学一度降为初小。当村干部看到群众有这种需求后,下派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同志主动作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几经努力,向县里的教育主管部门讨来政策,在2014年又把村里的小学办成完小。村里为学校的教师提供住宿、用水、用电等便利条件,创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浓厚氛围,解决了村民子女需要就近入学的问题,同时也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为留得住外来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人口305户、1108人的攸太村,各类从业人员有18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在攸太村已经接近本村常住人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近年来,随着县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攸太村又走在了全县乡村产业发展的前沿。作为白金工业园区的核心地带,新125县道穿村而过,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际遇给攸太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原动力,攸太村的发展正走在一个发展的快车道上。
  攸太人在闽清是一个敢打敢拼创业先锋的代名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其他乡镇企业还处于起步、探索的时候,攸太村的金刚砂轮制造业在闽清已经创出了名气,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产业。目前,该村拥有陶瓷、砂轮、纸品等32家各类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家,从业人员达1800人左右,年创产值8亿元左右。产业的发展,为攸太村的人口集聚提供了动力,为村民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人才铸魂,文化搭台,乡风文明谱新篇
  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攸太村的公园舞曲吸引着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来休闲游玩,在附近的乡镇已经是小有名气。通过人才铸魂,文化搭台,攸太村打造美丽家园示范村,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村支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红色领航公园、音乐喷泉、悠泰学堂、农信书屋、综合文化中心等硬件建设,打造独具攸太特色的多元文化元素,倡导诚信礼仪,力行崇文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践行节约、红白喜事简办等乡村文明理念,把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纳入人才培育体系,结合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新发展,锻造一支懂农村、爱农民、爱农村的干部队伍,人才铸魂,美丽乡村塑形,让攸太村成为美丽乡村的精品示范村。
  据了解,近年来攸太村在进行村容村貌整理改变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先后实施全面拆除旱厕,村道路面硬化拓宽,购置一部撒水车,一部扫地车,聘请了4位保洁员,一个美丽宜居的村貌少不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据村里统计,就美丽乡村建设,该村这几年总共投入了530万元的资金,完成了公园、音乐喷泉、休闲廊、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融入了“红色精神”,持续打造“红色阵地”,在党员创优争先,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成效非常明显。攸太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市县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各类考评成绩位居白中镇村居前列。70多岁的村民高先生说:“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最近,我们要打造市级精品示范村,这为我们的乡村振兴计划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相信未来的攸太村会更加宜居宜业。”负责村务、美丽乡村建设的村经济合作社主任高学书充满信心的说。 (记者  吴广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