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粮为纲到百花齐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县农业得到长足发展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09-16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县耕地面积26.41万亩,农业人口26万人,农村劳力12万人,是个农业大县。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县已经从原来单纯的以粮为纲的农业县,发展成为农林牧副渔百花齐放的大农业格局,截止2018年,我县农民人均收入14714元,同比1949年增长了近50多倍,农业产值由新中国刚成立时的928.2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53.01亿元,产值翻了500多倍。同时,形成了园区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齐头并进的百花齐放的格局。
  特色产业长足发展
  围绕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定位和打造省会绿色食品供应基地目标,着力做优做强果、蔬、菌、茶、畜禽、水产品等特色产业。水果业重点培育檀香橄榄、甜橄榄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脐橙、红肉蜜柚、水蜜桃等优质水果的种植面积。其中橄榄主要集中在梅城、梅溪、东桥等乡镇,约4.47万亩,3.13万吨,并在梅溪镇建立了橄榄优质品种资源保护基地,建成了闽清首个橄榄交易市场;红肉蜜柚集中在白樟、雄江、省璜等乡镇,约0.65万亩,0.75万吨;水蜜桃集中在下祝乡,约0.48万亩,0.46万吨。水果面积14.3万亩,产量12.8万吨,比增6.5%。蔬菜业突出抓好云龙、白樟等西红柿基地,坂东、塔庄等蔬菜基地和下祝、后佳等反季节蔬菜基地建设。食用菌业充分发挥桔林、东桥食用菌生产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调整品种结构,扩大珍稀菌种生产规模。其中以香菇、银耳、秀珍菇、毛木耳等产量最多,约56000吨;茶产业抓好下祝等高海拔地区茶园新垦,以下祝麒麟山茶叶有限公司、厚龙茶叶生态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推广高山无公害茶叶栽培,实施绿色品牌战略,推进产业化经营。目前茶叶采摘面积3.1万亩,产量1484吨,比增6%。畜禽水产业重点推进获农业部畜禽遗传资源品种认证的毛脚鸡等优质禽类。近年来,年产肉蛋奶15715.5万吨,比增6.6%,猪出栏9.64万头,禽出栏1484.4万羽;水产品总产量9900.4吨,增长6%。
  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论谋划现代农业生产,持续实施“强龙带动”工程,重点扶持同一牧业、麒麟山茶叶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增优扶强”工程,重点从技术改造、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建设等方面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截止2019年,全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近80家,其中省级6家、市级32家、县级44家。其中代表性企业:畜牧行业福建省同一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闽清金水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果蔬行业福建汇农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闽清老山精食品有限公司等;竹木行业福建闽清双棱竹业有限公司、福州富鑫工艺品有限公司等;水产品行业闽清县天来渔业专业合作社、闽清县宝峰鱼乐渔业有限公司等。从事综合性生产行业福建省闽清丰达生态农业大观园有限公司、福建盛世阳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18年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总产值14亿元。同时,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逐步完善农业产销经营模式。全县已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84家,其中省级示范社7家,高级示范社18家,县级示范社39家;家庭农场39家,其中市级家庭农场4家,县级家庭农场11家。涉及蔬菜、水果、食用菌、养殖、油茶、金银花等主要领域,服务遍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
  农产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促进全县农业产业化全面发展。目前,全县农业企业共获得省著名商标3个,福州市知名商标2个,获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66个。全县休闲农业共43家,其中省级休闲农业4家、市级休闲农业7家;闽清橄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闽清茶粉粉干有限公司获得第一批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闽清毛脚鸡”被国家列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项目,麒麟山茶叶获省著名商标,蓝天飞鸡、檀香橄榄、闽清甜榄、双龙西红柿、丰达水果、下祝水蜜桃、雄峰金银花等逐步成为本土品牌。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我县农产品在省内外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高,农业龙头企业品牌效应及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注重加强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着力加强县、乡、村三级农技推广网络建设。积极对接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制定出台《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我县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在招商引资、科技联姻、人才引进等方面搭建平台,用水、用电、用地优先满足,税收、土地、城建费用减免,使我县农业发展的软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森林资源及林下经济大力发展
  我县是福建省37个林区重点县之一。全县土地面积224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71.7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6.60%,辖区内有美菰、白云山两个国有林场和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57个天然林保护小区。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53.25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林39.84万亩,省级生态林13.41万亩。全县湿地面积2851.12公顷。2018年林业产值1.6亿元左右。
  林下经济发展居全市前列。2016年全县林下经济种、养、采、游经营总面积14.28万亩,占全县集体林地的8.3%,林下经济产值达2.3亿元。
  在抓好林下经济发展之余,我县还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森林旅游”健康发展。近年来共培育新的农业休闲农庄5家,福建盛世阳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申报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白中镇霞溪村被评为全省最美休闲乡村,塔庄仙马农场、东桥东兴养殖场被市评为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记者  张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