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医院建院120周年庆典举行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秋风送爽,硕果压枝。9月29日,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庆的日子里,县总医院六都分院迎来了120周年院庆。福建省卫健委原副巡视员余键盛,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忠霖,县政协主席毛行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燕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坚、副县长陈婉霞、县政协副主席陈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市卫健委副主任叶明等出席了庆典仪式。
  在庆典大会上,余键盛、陈忠霖、毛行青、林燕青、叶明、刘景丰等为该院扎根基层从医25年以上的医师及优秀护士颁发获奖证书,并现场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潜心医护事业,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随后,陈忠霖一行还察看了六都医院的展厅、化验室、CT 室、放射科。陈忠霖强调,医者父母心,六都分医院要以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依托,坚持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优质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会上,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县卫健局领导先后致辞对六都医院建院120周年表示祝贺。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致欢迎辞,回顾六都医院走过120周年的光辉历程。六都分院执行院长余涛介绍了医院历史文化、发展成就及新技术新业务成果。
  据悉,1899年,美国牧师薛承恩博士的倡导下,玛丽·卡尔顿医生远渡重洋,在坂西道科厝创办“妇幼医馆”,诞生了闽清县第一所医院。1903年,医馆移建至现六都医院院址,改名为“六都善牧医院”。1924年美国茹丝·V·海明葳医生(第二任院长任职时间1924-1937)奉派来院相助,成功开展了甲状腺切除术、肠切除术。从1924年至1929年采取边教边学、边实践的办法共培养护士24人,掀开了我县护理事业的新帷幕。1926年新建男病房、职工宿舍与恩兰楼,并建造了一座混凝土钢筋结构的水塔,是当时我县最先进的建筑物,成为医院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1933年医院接收县城“行悯医院”为分诊所,还在白云渡、十四都设立诊所,把健康福音从六都逐渐向四周辐射,解决了本县,乃至周边县域群众的病痛之苦。1948年7月,第四任院长,刘淑芳医生率先开展外科阑尾、疝气、剖腹产等手术。解放后,1951年3月由县人民政府接收改名为“闽清县六都医院”,从此由私立医院变为公立县级医院。1957年扩建病房及手术室,购置无影灯、万能手术床等设备,同时开始接受卫校实习生带教任务。同年,华东五省卫生工作普及教育会议在医院召开。1982年,医院升格为副科级单位。1989年,经县政府批准医院增名为“闽清县第二医院”。 1995年被国家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儿童基金会授予“爱婴医院”称号。2006年2月,被福州市红十字会正式冠名为“闽清县红十字医院”。2013年6月县政府予以增名为“闽清县人民医院”。2013年10月,医院病房综合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明显改善了医院住院环境。
  2016年7月9日,在台风“尼伯特”中,医院遭受前所未有的灾难,受灾损失高达1656万元。在闽清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驰援下,全院职工团结奋斗,日以继夜,迅速展开抗灾自救行动,谱写了一首战天斗地,众志成城的感人壮歌。六都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被闽清县委县政府列入2017年灾后重建攻坚项目,得到闽清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一千多万元建设资金捐助,其余二千六百多万元全部由县政府投入。陈忠霖县长、陈婉霞副县长等领导多次深入六都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建设现场,关心了解项目的建设和进展情况。该大楼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医院的诊疗环境。 (黄剑成  郑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