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更美 “钱景”更好

闽清党建引领 优化社会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0-09-21 10: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驱车行经村道,路面车辆停放有序;泛舟闽江之上,江面开阔秀美;民宿、观光游艇、垂钓台等项目接连“上马”……今年以来,在闽清县雄江镇,风景更美,“钱景”更好,成为当地干部村民的直观感受。

  以雄江等乡镇为代表,闽清县坚持党建引领,抓住群众所忧所盼,有效推动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以优化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特色发展。
  双管齐下
  雄江镇区换新颜
  继去年“白改黑”工程实施后,雄江镇区主干道再迎来颜值升级——柏油路整洁平坦,摩托车、私家车整齐地停放在路边停车位。“村民不再把街道当‘自家后院’,而是有序停放。”雄江派出所教导员刘正优为当地的“文明新景”点赞。
  雄江镇是闽清县第三个完成静态交通整治的乡镇。6月以来,针对中心镇区空间狭窄,村民规范停车意识不强等管理难点,雄江镇党委积极谋划,施画摩托车停车位,盘活有限空间,并利用村部门口广场,实行错峰管理提供停车场地。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进行日常巡查、劝导,并借助科技力量织就一张集道路管理、乡村治安、防汛等的监控网,让“文明新景”常驻。
  漫步雄江镇镇区中心梅雄村,一侧是整洁有序的村道,另一侧便是秀美的闽江。在近日最新一轮的江面养殖网箱整治中,该村又持续收回10余个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网箱,江面愈显开阔。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雄江镇结合“六清”工作,将做好江面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抓手,以党委统领,激发支部带动引领,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切割网箱作业、清理铁架泡沫等。这一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限养、拆除网箱。截至目前,共拆除废旧与空网箱3万多平方米,涉及49户,其中10户全部退养。
  治理有效
  乡村振兴添活力
  街道面貌焕新,来旅游的游客连连点赞;江面更加开阔,为观光渔业“腾笼换鸟”……一系列整治行动不仅让雄江更美更宜居,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与活力。
  今年围绕产业升级,被列为闽清县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的雄江梅雄村干劲十足,计划在江面发展约1万平方米的生态示范养殖网箱。同时,改造特色垂钓台和完善岸边垂钓设施,并购置江上观光船,发展休闲观光渔业项目。为配套旅游产业发展,新建江边民宿项目也已立项。
  一系列新项目将上马,谁来经营管理?7月,在梅雄村党支部引领下,兴渔合作社正式组建,村支书林时斌担任合作社负责人。
  “目前,我们村已有闽胜果合作社、熠垒合作社、健成家庭农场等一批种植、养殖业领头人成立的合作社,我们将通过与他们携手,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整合各类资金配置经营资产。”林时斌介绍,该村将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产业业态相融,构建现代渔业为基础,农旅服务业为主导,休闲创客产业为特色的乡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江上田园示范片,并打造滨江创意产业区。
  红色领航
  风景“钱景”双丰收
  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雄江镇的实践是闽清县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闽清县以党建引领,持续抓好生态产业发展,深化静态交通治理、“六清”行动等品牌成效,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升级。
  围绕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今年,闽清县全力推进16个乡镇全面推广静态交通整治,开展“一盔一带”“礼让斑马线”等活动,积极构建“1+1+N”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格局。目前该县已有9个乡镇完成整治,下一阶段将稳步推进实现全覆盖,以交通治理为契机,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打造如画的田园风光,该县今年持续开展 “六清”专项行动,抓好闽江流域库区网箱养殖整治,深入实施乡村道路畅通、田园风光重塑、万里生态水系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四大工程”,目前累计建设美丽乡村183个,下半年计划新建再提升56个,着力塑造闽清版“六美乡村”。
  通过深化综合整治,注入县域治理“催化剂”,产业发展更坚实底气。今年该县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加快构建农业“633N”体系,邀请科技特派员深入桔林乡尚德村调研村庄规划,为木槿花特色农产品搭建多元平台,扩宽销售渠道,销售量同比增加50%;引才引智为振兴注入新活力,全县建立企业专家工作站10家、省级学会创新服务站2家,下半年计划柔性引进10余名县域外专家,已有福州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户闽清。
  据介绍,今年该县计划新培育2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3个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并全力做好“山水”这篇文章,以雄江、桔林等乡镇为重点,谋划好庭院经济、知青民俗、水上观光、闽江夜景等项目,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叶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