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闽清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各科室,各工业企业:

现将《闽清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预案对接。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218

 

闽清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切实做好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程序,全面提高工业企业应对安全生产应急响应的能力,为我县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编制的依据和目的

以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依据,以安全生产条例和县应急预案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合作、应急联动的原则,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形成一个统一指挥、联动有序、保障有力、行动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闽清县工业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与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理。

三、预案的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2、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对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事故的物防、技防、人防的措施,做好应对安全生产事故思想准备、物资准备等工作,积极参加企业和部门应急预案的演练,积累救援和处置经验。

3、分工负责。各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工信局负责落实县级应急预案,督促、检查应急救援工作开展及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4、协同应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

    四、组织机构

    成立闽清县工信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

总指挥:      高理銮    副县长、县工信局局长

    常务副总指挥:黄敬火    县工信局副局长

副总指挥:    蒋南翔    县工信局副局长

                    县工信局副局长

陈世勇    县工信局副主任科员

成员:办公室、运行科、信息产业科、能资科负责人。

接到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报告后,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成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行动,迅速和有关部门一起组织企业开展救援工作,并在两小时内报县安委会。

五、工作职责

督促、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的预防、处理工作,统一指挥企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1、根据《安全生产法》要求,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单位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2、督促各企业按行业规定编制各种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

3、督促各企业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使每名员工都遵章守法,不违规操作。

4、加强与企业联系,确保与企业负责人的通讯畅通。

5、在接到企业上报突发伤亡情况时,必须将发生事故企业名称的时间、地点、事故类别、人员伤亡情况了解清楚,及时准确上报。

6、接到安全事故上报时,能及时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7、到事故现场后,根据企业编制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合企业救援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尽可能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

8、救援完毕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加分析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督促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六、应急分工

工信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下设4个工作组:

1、抢险救援组

  长:高理銮

副组长:相关包联领导

  员:相关包联科室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和企业负责人一起组织救援;对发生的事故情况进行了解、传递,协调公安、消防、医院等参与救援部门,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现场秩序,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抢险救援进展情况。

2、事故调查组

组长:黄敬火

成员:相关包联科室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调查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核实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严格控制有害渠道,提出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意见。

3、医疗救护组

组长:刘敏

成员:相关包联科室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联系医疗单位对伤员实施救治,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及受伤和遇难者家属的接待和安抚工作,协调有关单位落实受伤人员住院费和遇难者家属抚恤金等问题,做好其他善后事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蒋南翔

成员:相关包联科室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现场所需的应急物资调配、安全防护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以及参加救援人员的车辆调用、食物配送、防护用具等后勤保障工作。

七、应急队伍建设及演练

为提高工信局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按照反应快速、全员参与的原则,组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为提高应急队伍的自身素质,特请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对应急人员进行组织训练,积极开展技能的培训和演练,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应急状态下的各种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