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仁溪闽江沿岸防洪抢险预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委会、有关单位: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过坑头水库防洪抢险预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印发给你们,认真贯彻执行。

 

安仁溪闽江沿岸防洪抢险预案

 

 

东桥镇人民政府    

2019221    

 

  

安仁溪闽江沿岸防洪抢险预案

 

我镇地处闽清县北部,有闽江、安仁溪两大河流及黄坪溪、芝源溪、坪溪、岩富溪等支流贯穿我镇,涉及朱山、安仁溪村等22个村落。若遇特大暴雨或上游山洪暴发和上游水库垮坝事故,将对我镇沿岸各个村造成重大灾害和损失。具体涉及下游21个村,16座厂场;5座电站;7座码头;650间民房;930人;农田3280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情损失降到最小,根据上级的部署,经研究,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防洪抗灾工作实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采取相应的综合性防抗措施,迅速有效进行防灾抗灾。

二、组织管理

(一)组织领导

防洪抗灾工作由政府负总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政府负总责、部门各司其职”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为总指挥机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面防洪抗灾工作。

(二)政府和部门

1.政府职责

负责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防洪抗灾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落实抗灾经费,出现险情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安排各成员单位集中力量全面投入工作,发动群众参与防抗和自救,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工作和灾情汇总。

2.部门职责

1)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组织基干民兵投入抢险抗灾工作,做好低洼地带群众的转移疏散工作。

2)武装部:协助各村组织好抢险队伍,并对抢险队伍人员进行训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召集抢险队投入抢险并深入指挥。

3)派出所:负责做好安全保卫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各项工作,保障物资和维护交通秩序顺畅。

4)卫生院:负责做好救治受伤群众的各项工作。

5)防汛办公室:密切注视雨情和上游可能出现的灾情动态。在接到可能出现灾情报告及时电传各村和各包村领导,并做好灾情的汇总和上传下达工作。

三、灾情报告

1.报告:发现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时应在1小时内上报镇防汛办(电话:62302008、62302002,传真:22529503)。办公室在进一步确认后1小时内上报县政府。

2.报告形式:先以电告后以书面形式上报。

3.报告内容: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情况、受灾单位或个人名称、种类、数量、金额、已采取措施、建议意见、联系方式、报告时间。

4.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

四、应急措施

1.启动落实防洪抗灾各项工作预案,各村包村领导靠前指挥,立马进入工作岗位赶赴各村指挥开展防范工作,立即通知村两委、抢险队伍投入工作。

2.突出防范重点,及时通知各厂区和低洼地带群众进行安全撤离转移。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通讯畅通、及时报告,及时组织抢险、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