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等预案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9-04-11 12: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各有关单位:

  现将《白中镇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等安全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白中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9日 

 

 

  

  白中镇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牵头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领导小组 

  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使用、贮存、运输、废弃过程中由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性质,易造成众多人员的伤亡或形成社会灾害性事故。为在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发生时能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消除危害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基本原则与要求 

  我镇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在“以防为主”的前提下,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有义务参加或者配合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二、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成立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鄢利标(镇长) 

  副组长:纪文豪(镇党委委员) 

  成员:黄新勇(镇派出所所长) 

  陈乘(镇党政办负责人) 

  张晓峰(白中卫生院院长) 

  詹友锋(镇安办负责人) 

  叶增明(镇纪委委员) 

  兰静(镇社会治安综治办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安办,办公室负责人:詹友锋(13774597591),办公室设立事故报警电话:22578001。 

  三、设立事故现场指挥部 

  发生重大事故时,在事故现场设立现场指挥部,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总指挥由领导小组指定人员担任。指挥部负责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汇报和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必要时向县应急救援中心发出救援请求;组织事故现场取证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四、设立事故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事故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按其工作职能划分为8个小组: 

  (一)危险源控制组: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由事故单位人员、消防专业队伍组成,驻梅部队配合,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准备好专用的防护用品、用具及专用工具、急救器材等。 

  (二)医疗救护组;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急救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此队伍由镇卫生院组织急救中心或指定具有相应能力的医院组成。该医院应根据伤害和中毒的特点制定抢救预案。 

  (三)消防组:负责场所灭火、设备容器的冷却、喷水隔爆、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由企业消防人员和消防专业队伍组成。 

  (四)安全疏散组: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疏散人员、现场周围物资的转移。由事故单位安全保卫人员和事故发生地的村指定人员组成。 

  (五)安全警戒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六)物资供应组;负责组织抢险物质和工、器具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和人员。由镇政府和事故发生地的村委会共同负责。 

  (七)环境监测组:负责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份及浓度,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做出正确评估,为指挥人员决策和消除事故污染提供依据,并负责对事故现场物质的废弃处置,请县环保部门协助。 

  (八)专家咨询组;负责对事故应急救援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和安全措施,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参与事故的调查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由镇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五、应急救援实施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负责镇“预案”的制定、修订;统一安排、组织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指定应急总指挥;指挥参与应急救援的机构开展工作;组织重大应急救援的演习工作;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检查督促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评价其有效性;检查配备的安全、消防、电气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组织学习和检查落实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模拟演习工作。 

  (三)总指挥负责指挥协调参与应急救援的组织和人员按预案规定的职责、任务展开工作;需要社会支援时,迅速组织有能力救援和消除事故危害的组织和单位进行处置;统筹安排救援力量;迅速确定应急救援的实施方案、警戒区域,并组织队伍实施。 

  (四)事故单位负责积极快速全力组织自救,配合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事故现场情况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和事故可能产生的后果等,同时提供必要的救援设备工具。 

  (五)公安部门负责交通和运输的管理,控制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负责保护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对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对人员撤离区域进行治安巡逻,确定伤亡人员情况和事故后的现场保护。 

  (六)消防部门负责控制和扑灭火灾,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的事故现场,事故得到控制后负责洗消工作;参与伤员的搜救工作。 

  (七)卫生部门负责制定重大危险目标存在的物质对人体伤害的抢救预案;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和药品抢救受伤人员;指导现场救护工作;负责贮备重点急救药物。 

  (八)环保部门负责及时测定危险物质的品质成分及可能影响区域的浓度;对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环境影响的区域发出警告并定期定点进行监测控制;事故得到控制后指导现场遗留危险物质的消除和治理,控制其对周边环境进一步污染;负责事故现场危险物质的处置。 

  (九)气象部门负责气象信息保障,为事故现场提供风向、风速、温度、气压、温度、雨量等气象因素,预测火势及有毒气体扩散蔓延的方向、速度和范围等。 

  (十)镇应急分队负责组织抢险物资供应和输送,组织供应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用具和协助提供救援抢险必要的物质、材料,协助调集有关设备、器材等,参与组织事故调查,组织恢复生产。 

  (十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重大危险源的普查,为应急救援提供详细情况;组织专家为应急救援的具体实施制定方案;组织事故调查工作。 

  六、应急施救基本程序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包括报警与接警、应急救援队伍的出动、救援后备队和预备、实施应急救援(紧急疏散、现场急救)、溢出或泄漏和火灾的控制等几个方面。 

  (一)事故报警、接警 

  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或有可能发展成重大事故和可能危及周边区域安全的事故时,应以最快速度向重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和119报警。报告或报警的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企业名称、交通线路、联络电话、联络人姓名、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事故类型(火灾、爆炸、有毒物质的泄漏量等)、周边情况、需要支援的人员、设备、器材等。 

  (二)救援程序 

  1、接到报告或报警后,迅速向领导小组成员汇报,领导小组指派应急总指挥,调集车辆和各专业队伍、设施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2、事故发生单位应指派专人负责引导指挥人员及各专业队伍进入事故救援现场; 

  3、指挥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了解现场情况及事故的性质,确定警戒区域和事故控制具体实施方案,布置各专业救援队伍任务; 

  4、专家咨询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对事故情况作出判断,提出处置实施办法和防范措施,事故得到控制后,参与事故调查及提出防范措施; 

  5、各专业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按各自的分工展开处置和救援工作; 

  6、事故得到控制后,由专家组成员和环保部门指导进行现场洗消工作,决定应妥善保护的区域; 

  7、事故得到控制后,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相关机构和人员对事故开展调查和救援工作。 

  (三)要求 

  1、现场指挥和各专业救援队伍之间应保持良好的通讯联系; 

  2、进入事故现场的车辆应服从事故单位人员的安排行驶和停放; 

  3、对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质大量泄漏救援,应使用防爆型器材和工具,应急救援人员不得穿带钉的鞋和化纤衣物,手机应关闭;对有毒物质的救援,必须使用正压自给式面具;对皮肤有危害的物质的救援,必须穿全封闭化学防护服,戴防护手套等; 

  4、发生危险化学品重大火灾时,灭火人员不应个人单独灭火,出口通道应始终保持清洁和畅通,要选择正确的灭火剂,灭火时应考虑人员的安全; 

  5、事故污染区域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四)救援终止 

  1、由镇救援指挥部公布事故救援终止; 

  2、按照国家和有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向有关机构提供事故调查处理所需的有关情况或资料。 

  附:1、领导小组成员通讯电话 

     2、各应急救援专业小组领导通讯电话 

     3、各村安全负责人通讯电话 

附件1 

领导小组成员通讯电话 

姓  名 

职     务 

办公室电话 

移动电话 

纪文豪 

镇党委委员 

62062788 

13860695891 

黄新勇 

镇派出所所长 

22578024 

13950457322 

陈 乘 

镇党政办负责人 

22578001 

15205095850 

张晓峰 

白中卫生院院长 

22578064 

13960898485 

詹友锋 

镇安办负责人 

 

13774597591 

叶增明 

镇纪委委员 

 

73805026839 

兰  静 

镇综治办副主任 

 

15260896153 

附件2 

各应急救援专业小组领导通讯电话 

组   别 

负责人 

办公室电话 

移动电话 

危险源控制组 

消防组 

纪文豪 

62062788 

13860695891 

医疗救护组 

张晓峰 

22578064 

13960898485 

安全疏散组 

事故发生地政府和企业安全保卫人员 

安全警戒组 

黄新勇 

22578024 

13950457322 

物资供应组 

陈 乘 

22578001 

15205095850 

环境监测组 

陈林琳 

 

15259716097 

附件3 

各村安全负责人通讯电话 

单  位 

分管领导 

办公室电话 

住宅电话 

移动电话 

田中村 

钱跃铿 

   

13705096672 

珠中村 

吴宜坦 

   

13859050910 

保林村 

刘育川 

   

15980158307 

普贤村 

黄崇岗 

   

15980158058 

白汀村 

张永清 

   

13557100160 

前坂村 

黄  洪 

   

18850389309 

黄石村 

林长青 

   

13805033286 

梅坂村 

尹仕生 

   

15375916770 

可梅村 

尹俊喜 

   

13850126460 

攸太村 

高  德 

   

13774597208 

继新村 

张永云 

   

13950240369 

继善村 

张永精 

   

15060131416 

霞溪村 

俞捷贤 

   

13860695723 

白中社区 

俞书灿 

   

13805027486 

  

 

2019年白中镇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提高我镇建筑施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及时配合政府,充分发挥建设的组织、指挥、调度的职能,充分调动全系统的力量投入抢险救助工作,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在我镇行政区域内,报监的新建、扩建、改建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险情。 

  二、组织领导 

  应对建设工程突发事故,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有关抢险救助工作。闽清县住建局成立应对突发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长由镇长鄢利标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委员纪文豪担任,成员由城建站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建办公室。主要职责:组织指挥、调度现场的抢险、救助工作,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处置具体抢险救助措施和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三、管辖原则 

  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镇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同时赶到现场,防止事态扩大。 

  四、报告与处理 

  值班室(电话:22578001),值班员接到发生安全事故报告后立即报纪文豪委员,同时立即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伤亡情况和初步估计的经济损失情况报县政府值班室(电话:22332349)及县应急管理局(电话:22350006),并通知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助工作。 

  五、现场指挥 

  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听从在现场最高级别的党政领导的指挥和现场临时指挥部的决定,采取主动配合工作态度,根据事故性质,危害程度接受镇政府抢救助指挥部及领导的调度,确保抢险救助工作有序进行,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六、事故调查 

  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积极主动配合省、市、县调查组工作。 

 

 

 2019年白中镇瓶装液化气市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提高我镇瓶装液化气市场用气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及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建设的组织、指挥、调度的职能,充分调动全系统的力量投入抢险救助工作,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在我镇行政区域内,瓶装液化气的充装、储存、经营、运输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事故的抢险施救和协调工作。 

  二、组织领导 

  应对瓶装液化气市场存在突发事故,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有关抢险救助工作。白中镇成立应对突发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长由镇长鄢利标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委员张永灿担任,成员由建设站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建设站办公室。主要职责:组织指挥、调度现场的抢险、救助工作,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处置具体抢险救助措施和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三、管辖原则 

  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发生瓶装液化气安全事故,镇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同时赶到现场,防止事态扩大。 

  四、报告与处理 

  镇值班室(电话:22578001),值班员接到发生安全事故报告后立即报陈乘主任,同时立即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伤亡情况和初步估计的经济损失情况报县政府值班室(电话:22332349)及县应急管理局(电话:22350006),并通知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助工作。 

  五、现场指挥 

  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听从在现场最高级别的党政领导的指挥和现场临时指挥部的决定,采取主动配合工作态度,根据事故性质,危害程度接受镇政府抢救助指挥部及领导的调度,确保抢险救助工作有序进行,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六、事故调查 

  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积极主动配合省、市、县调查组工作。 

 

 

  白中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切实做好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程序,全面提高工业企业应对安全生产应急响应的能力,为我镇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编制的依据和目的  

  以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依据,以安全生产条例和县应急预案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合作、应急联动的原则,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形成一个统一指挥、联动有序、保障有力、行动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白中镇工业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与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理。  

  三、预案的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2、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对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事故的物防、技防、人防的措施,做好应对安全生产事故思想准备、物资准备等工作,积极参加企业和部门应急预案的演练,积累救援和处置经验。  

  3、分工负责。各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工信局负责落实县级应急预案,督促、检查应急救援工作开展及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4、协同应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  

  四、组织机构  

  成立白中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  

  总指挥:鄢利标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总指挥:王颖 纪委副书记  

  副总指挥:纪文豪 党委委员  

         林忠海 综治副书记 

         许赞言 党委委员  

  成 员:办公室 派出所 安监站 建设站 供电所 卫生院 市场所 消防站 国土所 各村居主干负责人。  

  接到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报告后,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成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行动,迅速和有关部门一起组织企业开展救援工作,并在两小时内报镇安委会。  

  五、工作职责  

  督促、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的预防、处理工作,统一指挥企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1、根据《安全生产法》要求,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单位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2、督促各企业按行业规定编制各种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  

  3、督促各企业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使每名员工都遵章守法,不违规操作。  

  4、加强与企业联系,确保与企业负责人的通讯畅通。  

  5、在接到企业上报突发伤亡情况时,必须将发生事故企业名称的时间、地点、事故类别、人员伤亡情况了解清楚,及时准确上报。  

  6、接到安全事故上报时,能及时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7、到事故现场后,根据企业编制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合企业救援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尽可能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  

  8、救援完毕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加分析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督促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六、应急分工  

  工信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下设4个工作组:  

  1、抢险救援组  

  组  长:鄢利标  

  副组长:相关包村领导  

  成  员:相关部门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和企业负责人一起组织救援;对发生的事故情况进行了解、传递,协调公安、消防、医院等参与救援部门,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现场秩序,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抢险救援进展情况。  

  2、事故调查组  

  组长:鄢利标  

  成员:相关部门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调查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核实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严格控制有害渠道,提出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意见。  

  3、医疗救护组  

  组长:张晓峰  

  成员:相关部门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联系医疗单位对伤员实施救治,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及受伤和遇难者家属的接待和安抚工作,协调有关单位落实受伤人员住院费和遇难者家属抚恤金等问题,做好其他善后事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林忠海  

  成员:相关部门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现场所需的应急物资调配、安全防护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以及参加救援人员的车辆调用、食物配送、防护用具等后勤保障工作。  

  七、应急队伍建设及演练  

  为提高白中镇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按照反应快速、全员参与的原则,组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为提高应急队伍的自身素质,特请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对应急人员进行组织训练,积极开展技能的培训和演练,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应急状态下的各种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