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开展城乡污水管网、泵站及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营项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1-08 09: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提高闽清县城乡污水管网、泵站及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营项目全体员工的应急意识,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更好的了解本项目应急制度,熟悉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流程,明确应急工作小组各自的职责任务,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1月3日在县梅溪新城梅谷路联合开展了闽清县城乡污水管网、泵站及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营项目2019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内容包括突发市政污水管道污水外溢抢险疏通现场处置预案,突发人员触电假死、溺水事件,心肺复苏应急救援专项演练。

 

  1、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污管站在接到民众反应道路出现污水外溢情况后,立即电话通知市政污水管网运营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立即组织人员、设备前往现场应急处理;2、项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确定事故应急抢险疏通方案、制定此次抢险疏通的应急对策,立即组织指挥各应急小组紧急赶往污水管道冒溢事故现场,指导、监督应急处理工作;3、应急人员迅速奔赴现场后,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围挡指挥疏散周边民众、车辆。抢险人员打开井盖排查检查井污水外溢管段,利用轴流风机管道通风、专业潜水人员下井用气囊封堵上游管道。同时液压动力站渣浆泵将污水外溢管段污水引流至下游检查井,大幅降低上游检查井水位。管道潜望镜初步确定检查井污水外溢原因,清疏人员利用清淤疏通车辆进行清淤疏通作业直至管道淤堵问题解决。利用管道潜望镜、管道检测机器人对已经完成清淤疏通的管道进行检测、验收。4、安全员确认检查井内水位以及气体检测仪检测空气质量符合要求后,维护人员再次下井拆除管堵气囊,恢复管道正常通水。同时将井盖恢复原位,对现场进行清扫,整理收拾设备、器材,撤除围挡。

 1、评估现场:确认现场及周边环境安全,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2、判断意识:拍打患者肩部并大声呼叫(例如,先生先生您怎么了),观察患者有无应答;3、判断生命体征:听呼吸看胸廓,观察患者有无呼吸和胸廓起伏;在喉结旁两横指或颈部正中三横指处,用食指和中指两指触摸颈动脉,观察有无搏动。以上操作要在10秒内完成。如发现患者出现意识丧失,且无呼吸无脉搏,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120急救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立即进行一下处理。大声呼喊旁人帮忙拨打急救电话120,并设法取得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若旁边无人时,需先对患者行心肺复苏术,与此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电话可开免提,以避免影响心肺复苏术的操作。

 

 

  通过本次的演练,明确了突发市政污水管道污水外溢抢险疏通现场处置、突发人员触电假死、溺水事件应急救援的应对措施和应急机制,增强了本项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整体素质,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展现了该项目公司良好的精神风貌,对提高员工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保证该项目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