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解读

来源:闽清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9-22 14: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8月7日,由许用贵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征求相关部门建议意见;8月10,征求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8月14日征求市县政协委员建议意见;8月17日,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方案》;8月23日,征求县四套班子建议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8月25日中共闽清县委十三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具体起草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思路 

  以构建和谐教育为主题,紧紧围绕县委“教育改革提升年”战略部署,全面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府投入、激发社会活力等措施,着力补齐短板,解决教育供需矛盾突出问题,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获得感。 

  二、主要指标对比 

  对照福州市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指标,结合我县实际,共列出15项主要指标。其中有4项指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学前三年入园率、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义务教育阶段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义务教育阶段51-55人班额比例有6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率、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比例、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县(市)区级骨干教师达到本县(市)区专任教师比例、市级骨干教师达到全专任教师比例、市学科(专业)带头以上名优教师达到全专任教师比例。 

  到2020年14项主要指标均达到市平均水平或以上,1项指标达不到全市平均水平,即:学前三年入园率,由于本县外出人口中子女随带在外,有的农村家长家庭住址与幼儿园较远,接送子女上下园不方便,没有将适龄子女按时入园,因此,我县学前三年入园率与福州相比,入园率达不到要求。 

  三、主要特点 

  1.找准短板问题 

  主要有6个方面:一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二是义务教育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学校布局不合理。三是普通高中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不足。四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存在机制障碍。五是县教师进修校师资与办学条件薄弱。六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学科教师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出现断层现象。 

  2.定位合理目标 

  对照全市教育补短板任务和举措,结合我县实际测算发展指标,确保各项发展目标持平全市平均水平。到202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提高3个百分点,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85%,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5%,县级骨干教师达到本县专任教师总数的10%以上;市学科(专业)带头人以上名优教师达到全县专任教师的2%以上。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资源总量扩大,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与闽清经济社会发展位次相匹配。教师队伍素质全面增强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人才支撑能力更加满足人民群众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满意度持续提升。 

  3.致力多措并举 

  一是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大11项硬件建设项目的财政投入,重点建设普惠性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安排闽清高级中学申报“省二级达标高中”评估验收和县教师进修校迁建,迎接“县级教师进修校标准化建设”省级对县专项督导评估。二是创新教育发展机制。在义务教育方面,通过科学规划城区学校网点布局,适时改制天儒中学,推进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工作,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学科对口支教,送培下乡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城乡,特别是农村学校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采取普通高中捆绑互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合作框架协议形式,优化高中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整体办学品位;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创建标准化县教师进修校,提升县教师进修校研发能力,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机制,加大学科竞赛和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切实推进全县基础教育水平提升;在职业教育方面,认真落实《闽清县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五条措施》,建立产教结合激励机制,进一步形成政府宏观调控、社会大力支持、学校主动调适、企业积极参与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2017年“教育改革提升年”为契机,出台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量化、聘后管理、师德师风考评和骨干教师考核与奖励办法,完善教师学年度考评制度,将考评结果与当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晋级、评先评优挂钩,以体现奖惩效应;全面实施高素质教育人才工程,改进城乡师资配置,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补齐因整体控编和结构性缺编造成的师资不足的短板。 

  4.制定具体措施 

  到2020年,补充教育短板的15条具体措施和做法,主要分为6个方面:一是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发展管理机制。二是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优化教育网点布局,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压力,盘活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完善高中办学资源配置,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四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能力,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五是创建标准化县教师进修校,把其建成集培训、教研、科研为一体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为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师资补充机制,优化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提升师资整体素质。 

  5.强化组织保障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实施项目支撑、加大经费保障和落实督查考核等4个方面入手,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方案》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