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活,则肌体健——评《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2-01 16: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党员是党的细胞和“神经末梢”,细胞活则肌体健。当前,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弱化、淡化、虚化、庸俗化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为此,福州市今日出台《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立足现实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优化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规范考核监督,为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党内法规依据。这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政治性是根本。《实施办法》提出,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坚持以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党性党风党纪、政策法规教育培训为重点,特别是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确保基层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觉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施办法》还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让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惠及基层党员,不断增强党员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载体是关键。《实施办法》强调,要抓实“三会一课”这个基本制度,推动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实施办法》注重把信息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中,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依托“党员e家”、“福州党教”、“一线福州”等网络课堂、手机教育平台,方便基层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考评是保障。《实施办法》建立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考核为主、乡镇(街道)党(工)委自评自查为辅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教学质量评估,将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成效纳入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和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绩效考核及干部考核内容,压实了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实施办法》要求,通过抓长、抓常,激发细胞活力,让党的肌体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