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9-01-30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安委〔2019〕4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榕安委20196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委会决定2019年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实施细则》和市《职责清单》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肃通报和追责问责,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推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推进隐患清零,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各类隐患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2019年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 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三、工作任务 

  在全各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民爆物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油气管道、燃气管线、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活动、“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农村生产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重大隐患100%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议、关键时段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员工。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从企业工艺系统、安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针对问题和短板,按照时间要求,落实治理销号,做到闭环管理。 

  )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安办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排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和较为严重安全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抓日常、抓重点、抓长效。要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行抽查,通过联合执法、交叉检查、专家会诊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指导帮助,适时组织“回头看”,督促企业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 

  )强化属地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规定,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组织落实,协助党政“一把手”抓好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班子其他领导都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省《实施细则市《职责清单规定,抓好分管行业领域部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加大购买服务力度,通过邀请专家、委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同时,要强化对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成果运用针对评估报告中涉及闽清县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源,深挖剖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特征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较大和重大风险企业的管控,有效防控一般风险 

  )强化隐患问题清零。乡镇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办和县政府办《关于印发闽清县第四批重大和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72号,落实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按照时限和相关要求加快推进2个市级重大和30个县级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点完成整治和验收销号,并分期、分批认真抓好三级隐患库中其他隐患问题的整改,隐患点整改期间,要加强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同时,要全面梳理、认真汇总2018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考核时发现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到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 

  )强化执法问责举措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即: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严厉追究法律责任“五个一批”(即: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求,对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执法,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坚持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地方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有关部门要及时通报并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由安委会统一部署,安办具体组织、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并督促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台、报刊等各类媒体,加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大力查处各类安全隐患举报 

  )强化监管,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联动协调,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合力,有序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行动中要突出重点,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对活动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 

  安委会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调研评定重要内容。各乡镇直有关部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请于2月3日前通过公文交换系统安办,每月1日前报送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报表,7月1日前将上半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安办,并在12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县安办。 

  联系人:赵钧。 

    

  附件:闽清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报表 

 

 

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