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的通知

来源:福州数字办 发布时间: 2017-11-10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工委,县直各党委(党组)、部、委、办、局(公司),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发动一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的部署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于3月至4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巩固2016年我县脱贫攻坚良好势头,促进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强化产业就业扶贫、挂钩帮扶等工作重点,推动因病致贫、住房安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解决,确保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持久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将2016年未脱贫的92户314人和国标转省标54户184人的脱贫计划分解细化到乡镇和村,进一步完善脱贫责任和措施,迅速推进脱贫减贫工作。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帮扶措施,各乡镇要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扶贫手册》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填写,落实脱贫计划,帮助选好增收项目。推动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制定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贫困村退出计划,促进贫困村有序退出。

  (二)开展“二次精准识别”行动,确保稳定脱贫。对2016年底动态调整后26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二次精准识别”,筛选出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或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认真分析收入构成,剔除一次性转移收入后,贫困户收入仍低于人均3929的省定贫困线的贫困人口,各乡镇要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产业帮扶或就业帮扶计划,在5月底前予以落实到位,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三)推进产业、就业和行业扶贫深入开展。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梅委发〔2016〕6号),指导、推动各乡镇围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个产业和就业扶贫重点项目,至少要有1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脱贫模式或资产量化折股的成功做法,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的实效。围绕金融扶贫,重点抓好扶贫小额信贷的扩面增量防险工作,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作用,切实把想发展生产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及时纳入小额信贷的扶持范围,力争贫困户覆盖面达到35%以上。围绕教育、健康、低保兜底等行业扶贫,重点检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并根据新情况加强制度设计、机制创新,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三保障”目标。加快建立商业保险医疗精准扶贫机制,由县财政出资,减轻贫困户自付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四)督查重点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加快列入造福工程搬迁的灾后重建户验收工作,督促做好2017年造福工程搬迁的任务落实工作,并根据《福建省造福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闽财农〔2017〕3号)文件精神将2017年造福工程补助资金拨到各乡镇,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督促各乡镇抓紧落实“雨露计划”培训指标,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就业创业能力。督促启动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五)检查坚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的落实情况。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检查各乡镇扶贫责任和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保证质量。通过进村入户、查看项目现场,督查检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行为,做到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通过干部座谈、群众访谈等形式,检查扶贫与扶志、扶智是否结合,进一步突出贫困群体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组织形式

  (一)突出重点开展调研检查。县委县政府决定于4月上旬由县领导带队(详见附件1),到14个乡镇进行调研检查,指导推动各乡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乡镇也要结合工作落实,由乡镇领导带队组织开展调研检查。调研检查工作在4月10日之前结束。调研检查组要听取乡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汇报,进村检查3至5个村(重点是贫困村)脱贫各项工作和入户督查6至10户贫困户(突出未脱贫户)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察看产业和就业扶贫、造福工程搬迁、扶贫小额信贷、典型亮点培育等项目进展情况。通过调研检查,立即着手解决9个具体或共性问题作为此次调研检查成效衡量标准,总结各乡镇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各乡镇查找工作短板,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

  (二)进村入户帮助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挂钩村调研摸排,查找工作短板,帮助挂钩村寻找脱贫路径,解决实际问题。挂钩帮扶责任人要在3月底前逐一入户,核实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情况、脱贫实效等内容,帮助贫困户算准贫困账、谋好脱贫策,启动、推动帮扶项目,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三)围绕导向开展专项督查。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强化和改进的有针对性措施。在此基础上,乡镇要召开脱贫攻坚形势分析会,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研究,对表对标逐项细化,提高脱贫攻坚的实效。

  (四)组建专项扶贫攻坚工作组。突出专项扶贫攻坚、专项行动,组建5个专项扶贫攻坚工作小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推动责任落实。

  1.贫困村退出壮大村财攻坚小组

  组长:陈焰淦

  成员:县委组织部(牵头单位)、发改局、统计局、农业局、交通局、科技文体局、工商联等

  职责:紧扣贫困村退出标准,精准推进44个贫困村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增加村财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在年底全面实现贫困村退出。

  2.资金筹措扶贫小额信贷攻坚小组

  组长:陈孔武

  成员:县财政局(牵头单位)、农业局、信用联社、农行

  职责:按照“扩面、增量、防险”要求,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作用,切实把想发展生产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使贫困户覆盖面达到35%以上。多方筹措扶贫发展资金,协调对口帮扶县区在上半年前落实帮扶资金,将资金更多地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

  3.产业项目攻坚小组

  组长:池新良

  成员:农业局、林业局、旅游局、商务局、人社局、电商办

  职责:推动贫困户发展油茶、茶叶、果蔬、粉干、养蜂、食用菌种植、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现代服务业等,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发展光伏发电,加快推进第二轮塔庄省级农民创业园和下祝市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在项目落地、带动就业方面有新突破。

  4.落实“三保障”扶贫攻坚小组

  组长:彭连国

  成员:卫计局(牵头单位)、教育局、住建局、民政局、医保中心、残联、妇联、县人寿公司

  职责: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新农合免费参保范围,并纳入第二类医疗救助对象,全部录入医疗救助系统,实行资助参合参保、特殊门诊、住院、一次性定额、重特大病等救助;开展健康扶贫,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网上即时结算服务;抓好贫困人口健康保险工作;建立商业保险医疗精准扶贫机制,减轻贫困户自付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落实教育补助政策,确保每一户贫困户在校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健全建档立卡与低保政策有效衔接机制,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落实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5、“春季攻势”行动专项督查小组

  组长:彭书锦

  成员: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县扶贫办

  职责:对照“春季攻势”行动主要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各乡镇、各单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和对重大问题的解决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实到位。各级扶贫部门要抓好日常协调和推动工作,推动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春季攻势”行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攻坚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责任,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造福工程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实行对标攻坚、挂图作战,采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确保贫困退出精准、有序,脱贫成果真实,贫困人口、基层干部群众满意。要把“春季攻势”行动的效果,作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求真务实。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要真抓实干、务实重行,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弄虚作假;在开展调研检查时,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务求实效。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贫困群众,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和贫困群众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高调研检查质量。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力度做好对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广大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要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舆论战、宣传战,深入宣传“春季攻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既造声势又鼓干劲,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五)做好总结工作。各调研检查组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建议意见,并确定一名联系人将调研书面材料于4月10日前上报县扶贫办。5个专项攻坚小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位联系人4月1日前上报县扶贫办。各乡镇要认真总结“春季攻势”行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填写《闽清县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落实情况表》,于4月10日前将总结报告和落实情况表报送县扶贫办(县扶贫办联系人:许小云 ,电话:22332225,传真:22332366,邮箱:mqxnb111@163.com)。

  附件:1.县领导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调研检查

          分组安排

        2.县领导开展“春季攻势”调研九项问题

        3.闽清县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落

          实情况表

        4.闽清县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

        5.闽清县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责

          任清单

            

 

  

  附件2

  县领导开展“春季攻势”调研九项问题

  1.调研检查《扶贫手册》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发放、填写情况,特别是脱贫户稳定脱贫措施与贫困户帮扶措施制定情况

  2.调研2016年薄弱村项目进展情况,2017年薄弱村项目启动情况

  3.调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开展情况(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个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和1个就业扶贫重点项目)

  4.调研贫困户危房改造与造福搬迁工程进展情况

  5.调研检查2016年灾后重建户验收情况及2017年造福工程摸底情况

  6.调研检查2016年扶贫小额信贷开展情况,2017年计划及实施情况

  7.调研因病致贫贫困户医疗保障、因残致贫贫困户部分无残疾证问题与解决措施

  8.调研企业、商会、协会挂钩贫困村、村企结对帮扶情况

  9.调研乡镇最贫困的3户贫困户贫困原因与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