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文化执法在行动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部署精神,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起,闽清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队取消春节假期,紧张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去。

  为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防止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文化执法大队坚持做到“三个到位”,有序有力落实全县娱乐、网吧、酒吧、游艺、出版、印刷、旅行、影院、体育、健身等文化市场疫情防控责任。

  一、全体人员到位。一是全员投入战斗。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立即关停全县公众聚集场所的指令,全队7名队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从福州、坂东等地赶回,紧急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去。大队分工协作,通过行业微信群紧急下发暂停营业的通知,并逐一电话告知。春节期间,是全县娱乐场所营业的黄金时间,也是介入管控最重要的时间点,为防个别业主存在侥幸心理,全体队员舍小家为大家,几乎都没吃完、甚至没吃年夜饭就赶往全县各娱乐场所进行地毯式巡察,劝导关停仍私自营业的娱乐场所。二是坚持领导带队。为确保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关停到位,大队分成三组,分别由队长、教导员、副大队长带队,5+2、白加黑(KTV、网吧等多为晚上营业),全天侯持续对全县文化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劝导关停全县娱乐、网吧、酒吧、游艺、旅行、影院身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三是带病坚持战斗。因持续战斗,57%的人员曾出现过感冒、低烧或咳嗽等不同症状,在排除了没有与湖北、温州等返乡人员接触后,相关人员深知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少、执法检查行业多,大家都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执法检查,至今无一人请假,无一人叫苦叫累,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二、宣传引导到位。县文化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工作职责,通过微信、电话、媒体、入户、宣传单等方式方法,将上级党委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精神宣传到位,同步开展防疫知识、法律法规等宣传普及。一是传达上级精神。从防控至今,大队第一时间通过“闽清县扫黄打非”、“闽清县娱乐场所”、“闽清县印刷企业”、“闽清县网吧”、“闽清县书报刊”、“闽清县体育经营”、“闽清县旅行社”等行业微信群,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令、通知、知识等117条,确保将市、县会议、文件通知精神、防控知识等宣传到位。二是一线防控宣传。大队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同步宣传县委县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要举措和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发放《倡议书》《致广大闽清群众的一封信》《县防控指挥部第3号令》等500余份。三是重点区域宣传。梅城是文化市场密集区域,大队与梅城镇社区合作,悬挂3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劝导群众不在广场等公共场所聚集。四是自媒体宣传。自媒体是新时代最广泛的传播途径,为此大队专门制作了《文化执法在行动》1份,通过微信、梅城报等广泛宣传,对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形成高压震慑,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不去公共聚集场所。

  三、巡察管控到位。文化执法大队提振精气神,认真履职尽职,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督导相结合、部门联防联控与群众举报相结合、一般性场所与特殊性场所相结合,切实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党有所呼,队有所应。一是全面防控。始终坚持领导带队,3个督导组轮流以接力的方式,持续对全县娱乐、网吧、旅行、影院、体育、健身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覆盖无死角。二是重点防控。针对个别可能私自营业的场所,通过加密巡查、情报收集、电话提醒等方式进行重点防控,及时发现并关停1家KTV(已开门,未营业)、1家印刷企业、2家书店。三是联防联控。加强与16个乡镇、公安等单位的联系,做到信息共享、联防联控。通过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并处置1家酒吧、1家KTV;根据群众举报,及时核实处置2家KTV,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均管控于萌芽状态。四是敢于担当。落实落细防控责任,确保监督检查无遗漏。对酒吧、健身等法律法规未赋予监管职责的营业性经营场所,大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4家酒吧、3家健身场所主动承担起劝导关停责任。对18家旅行社、分社、网点按照四项关键内容(是否全面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酒店”旅游产品、是否有已出行的旅游团队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正在行程中,是否发现游客身体状况有异常、场所是否仍在营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已在行程中1个国内旅游团(吉林长春)和2个出境旅游团(新加坡、日本)加强监管,实行零报告制度,同时将游客姓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逐一登记在册,持续跟踪,密切关注,直至游客全部安全返回。截至2020年2月24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8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98家次。累计监管并关停经营单位:KTV场所18家、其它娱乐场所14家、游艺场所1家、酒吧4家、影院3家、网吧2家、体育场所5家、书店8家、旅行社及网点18家、印刷企业16家。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尽责,顶格担责,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