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闽清“十八坂”商贸习俗简介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7-27 08: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十八坂”商贸习俗的来历可追溯到古代。唐末885年河南固始人王审知起兵反唐,893年攻占福州建立闽国。他有四位陈姓先锋翊惠、显惠、威远、怀远清廉无敌、屡立战功,闽清人在坂东乾上村为之立庙,取名昭显庙(芝田宫)。明代天启初年,闽清人又把闽清历史上两名清官:元代至顺年间闽清县尹董祯、明代洪武年间县尹沈源供奉其间。 

  相传清嘉庆年间,当地有一户人家把祖冢迁到被术士称为“龙穴”的芝田宫附近,不料搅了芝田宫六将军的梦,在多次托梦警告无效情况下,托梦给梅邑十里八乡数万群众,要他们农历正月十八日齐聚芝田宫闹春、举办庙会和摆摊设墟,借此让万众脚踏该龙穴,迫使冢主迁冢。次年农历正月十八日,十里八乡群众纷纷到芝田宫赶庙会和摆摊设墟,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此后,每年正月十八日十里八乡群众都到坂东乾上村芝田宫赶庙会。这便是闽清“十八坂”的雏形。 

  清道光初年,“十八坂”交易会规模已十分壮观,交流时间也由原来的正月十八一天,改为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本县各都(宋代始闽清分24都)商人游客都来参加,范围波及永泰、尤溪等地,福州、南平、古田、泉州等地客商都赶来做生意,参加人数达上万人。商品交易范围发展到竹木农具、铁器农家具、陶器瓷器、中草药材、外地土特产、糕点小食、日用杂品、百货小商品等。 

  解放后,人民政府把“十八坂”传统会节改为物资交流会,地点移至坂东镇湖头街。“十八坂”物资交流会由县政府接手组织举办后,形成有组织、有领导的空前规模的物资交流活动,2000年更名为闽清“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节庆,历经200多年,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已从单纯的生产、生活物资交流活动,发展成为集旅游观光、商务洽谈、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会节,参加人数达30多万人,成为福州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商贸旅游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