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闽清生态环境局“12345”助力打赢肺炎疫情防控战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2-27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闽清生态环境局建立并落实“12345”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抓好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一套责任机制。一是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局领导班子牵头的4个督导检查小组,靠前督导指挥,按照“谁分包、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全县16个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环境风险排查整治行动。二是相继出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急工作方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急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表》等方案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工作责任、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确保责任到点、任务到人,有效提升环境风险管控工作精细化水平。

采取两种检查方式。一是开展“线下”实地抽查指导。1月26日起,4个督导检查小组采取“分包片、点对点”的方式,对全县4家医院、16个乡镇卫生院、隔离观察点及发热门诊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对不符合规范的,当场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督促27个单位及时完善管理不规范问题。二是开展“线上”远程视频调度。充分利用微信、生态云等网络平台的便捷性、安全性,建立医疗废物调度微信群,每日通过“线上”远程视频调度检查,及时掌握医疗废物产生处置及废水消毒情况,确保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安全处置。

狠抓三类污染防治。除了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外,还先后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下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应急保障工作专业要求的通知》《关于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杀菌消毒的通知》等相关指导性文件,督促指导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及发热门诊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生活垃圾等3类污染物防治工作,做到专人负责、处置规范、台账清楚,确保医疗废水消毒到位,确保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及时安全无害化处置,防止产生二次污染,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从检查、调度情况来看,截止目前,我县共产生医疗废物5.2吨,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5.2吨,全部做到日常日清,20家医疗机构外排污水消毒灭菌措施落实到位。

紧盯四个关键要点。分别将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发热门诊及饮用水水源地列入疫情期间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动态环境管理台账,详细记录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管理处置情况及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排查情况,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在开展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及发热门诊环境监管的同时,同步开展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应急排查监测专项行动,通过现场实地巡查、加密人工监测与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县级饮用水水源水质环境监管,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加强五方工作联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应急指挥部领导下,保持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县应急指挥部、部门及乡镇、医疗机构、省固废中心密切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联防联动机制,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共同抓好抓紧抓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