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闽清生态环境局提前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登记工作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8-28 17: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自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以来,我坚持效率优先、服务与质量并行,采取会议部署、网络宣传、下乡指导和集中审核等方式,在我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8月18日,闽清县排污许可证申领登记工作提前实现“清零”,共核发排污许可证45家、登记449家。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一、高度重视,强化调度

排污许可证申领登记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指定联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闽清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时间安排、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每周局务会议进行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提出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有效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二、加大宣传,全面覆盖

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线上利用“新闽清”“闽清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等方式,向企业发放《致闽清县各排污单位的一封公开信》;通过电话逐一向企业宣传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确保“一个不能少”。线下与乡镇政府密切协作,进乡村粘贴海报,进企业解读相关政策,下达《限期完成排污许可信息登记通知》或《限期申领排污许可证通知》,调动企业开展排污许可申领登记工作的积极性,为促进排污许可申领登记奠定基础。

三、精准指导,攻坚克难

闽清县部分企业业主“年龄较大”,而排污许可申领登记专业性较强,且需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注册填报,专业性问题、网上操作成为业主“头疼”问题。针对登记难、发证难的企业,采取四举措,提高发证效率。一是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相关专业知识解读,网上填报操作演练。二是提供预约服务,让企业业主在预定时间到我局进行专人指导填报,由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环评手续和实际情况指导填报。三是组织技术骨干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填报中存在的困难,对企业进行帮扶填报。四是引入第三方中介,对企业进行专业性指导,保质保量完成排污许可申领登记。

下一阶段,我局将加强排污许可核发登记的日常执法监管,依法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做好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工作,积极探索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联动机制,促进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模式转变和监管效能提升,把清理整顿工作成效固化为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闽清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