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闽清县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5-11-05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有关学校:

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汉字文明,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福州市选拔赛的通知》(榕教综〔2015〕218号),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闽清县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目的

通过组织全县选拔比赛,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同时,更好地选拔人才,在全省、全市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展示我县中学生的风采。

二、选拔对象

1.参赛学校:城区两所中学(城关中学、天儒中学)

2.参赛学生:2001年9月1日之后出生、各科成绩良好的初中一、二年级在校学生。

三、选拔方式

1.在学校广泛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为避免增加学生负担并兼顾公平,参加县级比赛的城区两所学校可结合实际自定选拔方式。县教育局再组织县级选拔赛,确保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市级选拔赛。

2.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闽清县选拔赛坚持自下而上的原则,涵盖2个层级的竞赛活动:

①学校初赛:

城区两所中学均应开展初赛选拔,每所学校选拔出6名选手组成校级代表队,参加县级选拔赛。

②县选拔赛:由县教育局组织城关中学、天儒中学的代表队进行选拔,选拔出前5名选手组成县级代表队参加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福州市选拔赛。

四、时间安排

1.2015年11月—2016年1月中旬,城区两所中学开展学校初赛,完成校级代表队组队工作,于2016年1月20日前将名单报送县教育局语委办(附件1),并对入围选手进行校级集训。

2.2016年1月下旬—2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县级选拔赛(1月29日),完成县级代表队组队工作,并对入围选手进行县级集训。

3.2016年3月初,组织参加市级选拔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学校要充分认识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对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选拔工作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不能片面为选拔而选拔,要通过选拔工作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提高全县中小学生规范汉字读写水平。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校要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严禁停课培训;严禁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严禁任何机构借选拔工作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机构借选拔工作推销相关资料。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城区两所学校做好学校开展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并及时整理报送县教育局语委办(电话:22371737)。

附:第四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闽清县选拔赛报名表

 

闽清县教育局

2015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