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下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2-16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立足部门职责,认真做好职能范围内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下半年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提高认识,及时动员部署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县局领导及时组织召开2022年消防安全专题会议,要求局机关各责任单位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切实抓好消防工作重点责任目标落实,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把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二是严格责任落实。局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办公室对基层单位火灾防控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坚持问题导向,随时检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机关各责任科室、所、队负责人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行业部门的火灾防控生产工作督查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县局成立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职能,积极配合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重点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强化日常监管,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抄告相关职能部门,实现部门联动,提升执法合力。 

  二、强化监管,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一是加大巡查摸排,提升规范经营。在摸排基础上,逐一核对各乡镇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维修经营点,及时更新完善底数清单。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生产销售维修经营点的规范引导工作,督促主体亮照经营、规范进货验收制度,并落实及时查验产品合格证、产品铭牌、CCC认证标志等制度。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17家、维修主体11家,无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17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对进销货台账不够完整等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并在店内张贴《消费提醒》和《政策告知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34家次,立案1起,罚没金额0.5万元。 

  (二)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开展联合检查行动。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为契机,我局积极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内消防产品经营单位、使用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旨在严厉打击消防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公共安全。二是在全县流通领域范围内开展消防产品检查行动。通过实地检查、现场问询、查看台账等方式,加强对流通领域的消防产品经营者主体资格、销售商进货查验登记制度落实等情况的执法检查,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对不具备主体资格以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销售单位依法查处。三是配合市局认证与检验检测处开展消防产品“双随机”监督抽查,对1家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获证企业相关资质、认证活动符合性情况、产品一致性控制、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使用和管理以及认证证书的注销、撤销或者暂停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发现1家认证机构存在不符合项整改报告与整改材料记录不一致的未加以识别问题,已通知该认证机构限期作出情况说明。 

  (三)指导督促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指导督促全县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照监管职责,将对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日常监管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醒提示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自觉遵守消防有关规定,结合药品质量监管工作督促要求企业在营业场所不得有明火作业,注意电源电线安全和消防器材配备和检查工作。

  三、重视宣传,营造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良好氛围 

  (一)积极组织单位内部开展自查自纠 

  及时建立排查机制,组织机关各科室、所、队对消防隐患进行排查,建立“两个清单”,抓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改立整,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单位干部职工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单位集体资产安全,维持办公环境的安全稳定。加大“小火亡人”典型案例宣传警示力度,积极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和逃生技能培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与防火灭灾意识。同时,落实重大节假日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干部职工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

  (二)强化消防安全宣传科普教育 

  通过办公大楼LED显示屏滚动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栏张贴等多种方式,拓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面,要求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加强消防产品政策法规的宣传,广泛宣传防范火灾的措施,普及防灭火、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消防法》等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今年下半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消防安全相关宣传内容共12篇。

 

 

 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