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下馆子吃饭,你当心被感染乙肝吗?

来源:福州数字办 发布时间: 2017-08-11 10: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人们说:“别老在外面吃饭啊,容易被传染乙肝呢!”,众所周知,乙肝是消化系统类疾病,经常下馆子,推杯换盏的,会不会经过消化道给传染了?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同时伴有全身其他症状,病程迁延,易转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乙肝是如何传染的?

  乙肝病毒(HBV)主要传播方式有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

  1.血液: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侵入性诊疗操作或手术、不安全注射、注射方式吸毒、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意外暴露、共用剃刀和牙刷等均存在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2.母婴: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围产期,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

  3.性接触:无防护的性行为、多性伴及性乱者感染HBV危险性增高。

  HBV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

  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电脑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一般不会传染HBV。目前尚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臭虫等)传播。

  也就是说,虽然是消化系统疾病,事实上乙肝确实不经过消化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