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流行季 正确预防是关键

来源:闽清县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3-15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主要通过患者的呼吸道飞沫、人与人直接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的物品接触传播。流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北方地区流行高峰在冬春季;南方地区流行高峰多发生在夏季和冬春季。流感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集体中传播并出现暴发。

一、预防流感的措施 

1常通风

  室内应勤开窗、多通风,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洗手,并用流动水冲洗,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3适量运动

  平时应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

4注意呼吸卫生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5及时就医

   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6接种流感疫苗

  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二、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年为以下人群接种疫苗:孕妇、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三、流感≠感冒,接种流感疫苗后也有可能患感冒。因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接种流感疫苗只能抵抗流感病毒的袭击,而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但是流感对健康的威胁远比普通感冒大得多,而多数感冒患者症状较轻,所以不能轻视流感的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