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9-06-10 16: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它是一组主要侵犯人体皮肤黏膜的DNA病毒。HPV在人和动物中分布广泛,有高度特异性,可感染皮肤和黏膜的上皮细胞,种间通常不存在交叉感染。目前已通过分子分析识别和鉴定了190多种HPV基因型。根据其诱导癌症的潜力,HPV被划分为高危基因型组和低危基因型组。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确定可引起恶性突变肿瘤12个高危型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
  疫苗作用:
  接种疫苗可预防其针对的致癌基因型HPV感染。但疫苗接种不能治疗已有感染和病变,也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
  世卫组织的疫苗接种立场:
  16和18型为主要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约占70%。
  宫颈癌主要发生在没有筛查或没有早期治疗的女性。
  WHO 确认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 疫苗均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效力。
  主要目标人群:9-14 岁女孩,即在进入性活跃期之前,无HPV 暴露史者最为有效。
  次要目标人群: 只有在具备可行性、 经济上可承受、 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不分散用于主要目标人群疫苗接种或有效的宫颈癌筛查项目的资源的情况下,才推荐在较大的女性青少年和年轻妇女中开展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程序: 推荐在9-14岁女孩中采用间隔时间为6 个月的2 剂次接种程序(0、6-15月)。年满 15 岁的女性、免疫功能低下者采用3 剂次接种程序(0、1-2、6 月)。
  无需在接种HPV 疫苗前筛查HPV 感染。
  国内上市HPV疫苗知识:
  1.疫苗株型别
  二价HPV疫苗:16、18型
  四价HPV疫苗:6, 11, 16, 18型
  九价HPV疫苗:6, 11, 16, 18,31, 33, 45, 52,58型
  2.推荐受种者
  二价HPV疫苗:9~45岁的女性;
  四价HPV疫苗:20~45岁女性;
  九价HPV疫苗:16~26岁女性。
  3.说明书所列程序
  二价HPV疫苗:第0、1和6个月各接种1剂;
  四价HPV疫苗:第0、2和6个月各接种1剂;
  九价HPV疫苗:第0、2和6个月各接种1剂。
  
  参考: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应用与安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