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力防控疫情,推行医保业务“线上办”的通知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办事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医保经办窗口服务各类人员,服务对象包括就医患者和患者家属,需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防止疫情扩散。我们建议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尽量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服务平台、“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医保各项业务。
  一、线上办理业务
  福州市医保中心大部分医保业务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实现“不见面”办理。
  1、用人单位可以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http://fz.edtsoft.com)申请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登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续保登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停保登记”及因派驻外地工作申请省外“异地安置登记”等用人单位业务。
  2、社区(村)、学校可以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查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情况。
  3、参保人员可通过“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自助机等查询职工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居民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信息查询、职工医疗保险个人医保待遇支付信息查询、居民医疗保险个人医保待遇支付信息查询、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情况查询。
  4、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安置登记”、“异地转院就医备案”、“特殊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参保凭证打印”业务,可以通过关注“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完成登录身份验证后,在“医保中心-服务受理”模块办理。
  参保人员办理“异地转院就医备案”、“特殊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变更”“生育保险产前检查费和生育津贴支付银行账户信息修改”等业务也可在“E福州”APP上办理。
  5、城乡居民补缴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可通过闽税通、“云闪付”APP或关注“福建税务”、“银联福建”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
  6、相关办事指南可在“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http://fz.zwfw.fujian.gov.cn)查询,医保政策咨询请拨打12345咨询电话。
  二、邮寄办理业务
  未使用网上办理业务的参保单位、参保人,若急需办理,建议通过挂号邮寄申报材料的方式办理,并请留下联系方式和地址。业务受理时间为医保经办机构收到材料的时间,医保经办机构将通过电话及时联系,并将受理经办情况通过电话、邮寄等方式反馈。为保证邮寄材料齐全,建议申请人登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查询,点击“在线办理”提交申请,医保经办机构专人预审。
  未通过网上办理“异地安置登记”、“异地转院就医备案”业务的,可以通过各管理部传真、邮箱申请办理。
  急需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继承余额退还”、“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继承余额退还业务”的,可以把相关材料邮寄至相应管理部。
 
                                 各医保管理部传真、邮箱信息汇总

管理部 

传真 

邮箱 

邮寄地址 

鼓楼 

0591-88609673 

fzybglglb@163.com 

福州市鼓楼区古田路60号福晟财富中心三层医保中心鼓楼管理部 

台江 

0591-88235259 

fzybtjfzx@163.com 

福州市台江区高桥路69号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层医保中心台江管理部 

晋安 

0591-88609698 

fzybja@126.com 

福州市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soho C5座晋安市民服务中心二层医保中心晋安管理部 

仓山 

0591-83851830 

2810206487@qq.com 

福州市仓山区闽江大道238号仓山行政服务中心医保中心仓山管理部 

闽侯 

0591-22076712 

2089587023@qq.com 

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江滨路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层医保中心闽侯管理部 

福清 

0591-62838297 

ybzxfqglb@163.com 

福州市福清市国际商展中心沃尔玛肯德基旁6号电梯六楼 

连江 

0591-26207859 

lj5708@126.com 

福州市连江县市民服务中心一层医保中心连江管理部 

罗源 

0591-26831912 

1484936284@qq.com 

福州市罗源县九大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二层医保中心罗源管理部 

马尾 

0591-83984005 

ybmwglb@163.com 

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西路82号档案馆大楼九层医保中心马尾管理部 

长乐 

0591-28923677 

clybydaz@163.com 

福州市长乐区会堂路152号电信大厦六层医保中心长乐管理部 

永泰 

0591-24832998 

fzybytglb@163.com 

福州市永泰县城峰镇立塘66号万冠双子星大楼永泰行政服务中心医保中心永泰管理部 

闽清 

0591-62301885 

fzybmqglb@163.com 

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溪滨路1号行政服务中心二层医保中心闽清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