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1 08:02 | 来源:闽清县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闽清县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www.fjmq.gov.cn)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闽清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105;传真:22357690)。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我局向基层学校提出了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明确要求,确保信息公开责任到位。

1、推进学校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校,各中学、乡镇中心小学、直属校(园)。

2、责任单位要在本校校务公开栏设置招生、财务管理、基建、大宗物品购置、教师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等栏目,及时公开相关工作的政策规定、工作结果等信息。

3、县教育局将把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绩效管理、学校工作综合评估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学校将予以通报。

4、责任单位于11月25日前将本单位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含栏目设置情况、2013年1月以来发布的信息数量等)报县教育局办公室

(二) 畅通渠道、规范操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图、办事示意图和教师招聘、职称评聘、招生、收费等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这些举措,以使全县教育系统上下在日常工作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充当论坛、不无中生有、不伤害同事、不自我倒霉,积极工作,开拓进取,促进了各个工作环节有序、高效运行,行风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建立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凡是该公开的有关教育政策、规定和相关项目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和情况,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通过组织人员下校检查了解,各校都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我局机关通过闽清县政府网主动公开各种规定公开信息达2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3年度,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3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等方式公开教育信息,还开辟专门的信息公开栏,适时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 2013年不存在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013年本单位不存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启动不久,公开时限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照《条例》和政府公开办的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1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1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件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