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 来源: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闽清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闽清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105;传真:22357690)。 

一、概述

2016年,闽清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79号)要求,我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琦负责审批,办公室主任黄炳杰负责保密审查工作,办公室科员黄祥翔负责具体信息发布工作,按规定程序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领导审批关,规范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二是按照《闽清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中工作机构地址等发布信息,方便群众咨询。三是本年度主动、及时在闽清教育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了21条教育信息。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移交工作;重视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及时全面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认同;密切关注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规划建设、校园灾后恢复重建等关系到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通过媒体、网站、12345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达300多条,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三)畅通渠道、规范操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图、办事示意图和教师招聘、职称评聘、招生、收费等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促进了各个工作环节有序、高效运行,行风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建立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凡是该公开的有关教育政策、规定和相关项目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和情况,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通过组织人员下校检查了解,各校都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6年度,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1条,从2012年开始,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县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教育收费、教师招聘、教师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德育工作、学校安全工作、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等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闽清政府网、闽清电视台、梅城报、闽清教育网等渠道适时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县教育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因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由于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经验不足。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做好传帮带,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正常运转。

(二)继续按照《条例》和政府公开办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进一步适时公开政府信息,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及时了解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构建和谐社会。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2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2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清县教育局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