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5:53 | 来源:闽清县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教育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邮编:350800,电话:22332105,传真:22357690,电子邮箱:mqjyj@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与公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信息,确保公众普遍、及时、准确的获取相关信息。本年度主动、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了49条教育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有3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强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招生考试、教师招聘、“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同时,确保移交给档案馆的信息材料准确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在合法限期内移交,保证报送数量与网上发布相一致,并做好及时更新,方便查阅,服务群众。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部署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教育局权责清单,更新办事流程,并建立动态调整发布机制。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可实现网上办理。三是及时主动公开我县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增进公众对教育政策的了解和理解。四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五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六是积极推进教育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我局分别按要求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及2017年度部门决算。七是积极稳妥做好就学等教育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及时解读教育政策,准确传递教育权威信息,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根据《条例》、《办法》以及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建立各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相关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凡是该公开的有关教育政策、规定和相关项目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和情况,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通过组织人员下校检查了解,各校都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2.我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琦负责审批,办公室主任黄炳杰负责保密审查工作,办公室科员邱淑芳负责具体信息发布工作,按规定程序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 我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了专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局适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图、办事示意图和教师招聘、职称评聘、招生、收费、廉洁自律等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促进了各项工作环节有序、高效运行,行风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49条,从2012年开始,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教育收费、教师招聘、教师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德育工作、学校安全工作、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等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招生、收费、教师职称申报、廉洁自律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教育政策解读工作。今年通过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目等方式,及时转发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各类教育政策文件,2018年度共发布各级政策解读稿20多篇,让社会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教育政策和改革举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教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8年度共解答“12345” 网站诉求件324件、信访件21,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除群众误解或质疑,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述0,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述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时效性,提高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推动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3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3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