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00:00 | 来源:旅游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79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闽清县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溪滨路1号县行政服务大楼七层;邮编:350800;电话:22339867;传真:22350675;邮箱:249063818@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办法》以及《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做好公布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政策信息的准确发布。现将2016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6年,根据我局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条例》、《办法》和《通知》(梅政办〔2016〕79号)文件要求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旅游信息知晓率,推进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保证旅游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和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和职责,理顺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列出了专项经费,做到了人员、资金、精力三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发动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在全局会议上多次讲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基本要求,督促局各有关科室认真贯彻落实,同时,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进一步加大旅游工作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对旅游工作的认识。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一是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修订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了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深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与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亲自抓,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具体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司其职,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时全面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建立与工作相适应的经费增长机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硬件、经费等纳入制度化管理,每年安排足额专项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细化公开范围,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及时将信息公开材料报送县档案局,并做好文据交接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依法管理,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方便公众查询,为公众知晓旅游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情况: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3条, 历年累计156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3条,均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建·闽清” 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局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今年通过网站公示公告栏目等方式,转发了省、市专项资金申报文件1份,方便了企业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今年暂无群众通过网站向我局咨询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目前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顺利开展,但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2、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

(二)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旅游局政府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息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闽清县旅游事业局

2016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