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6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2号三馆综合楼六楼,邮编:350800,电话:22339528,传真:22339528,电子邮箱:mqkjj@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单位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年,我局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工信委关于政府网络信息安全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安全升级,增强了本级网站功能;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按照省、市关于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文化、体育和旅游相关政策调整、文体惠民工程、公开听证、违法违规收费查处信息等,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要主动公开,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2018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对文体和旅游相关政策调整、文体惠民工程、公开听证、违法违规收费查处信息等,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依法主动公开,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相关信息。继续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公开工作,细化“三公”经费公开,结合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要求,按时在对内政务公开栏公开公务接待、公车支出、办公通讯支出等信息,在对外政务公开栏针对群众关心民政低保、医疗保险等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公开,不断推进财政类支出信息的细化、全面化。  

  3.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继续加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公开政府管理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依据、收费标准、收费事项、具体收费办法等信息。同时,按照省、市关于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收费许可及依据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形式向公众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制度建设,共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监督,指定分管领导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是依托闽清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和“部门动态”等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据统计,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492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行政许可1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条,规划计划1项,工作信息4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15件,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1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受理申请 0 件,历年累计 0 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然还存在信息公开还不够主动、不够及时;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对遇到的新问题的解决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现不足并予以整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2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2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