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16:33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林业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林业局联系(地址: 闽清县梅城镇西大路534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132 ,传真:22376781,电子邮箱: mqlyjb@126.com )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突出林业工作重点和时效性,将事关群众民生等生产、生活相关的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及时予以公开,公开重点是全县林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重大林业建设项目;林业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信息等,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林业政策信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我局根据梅政办〔2018113号通知要求。深化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增强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全面梳理、深化及细化主动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我局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 

2、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中的“财政资金”子栏目,公开我局及县森林公安分局财政预算。   

3、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及时将文件公开,相关解读材料及时在局网站发布,使群众能更方便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及时了解我县林业经济发展动态。  

   4、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为加强林木种苗质量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林木种苗违法行为,指导各乡镇做好种苗防范低温冻害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及时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指派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同时成立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议监督,从而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我局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局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严格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抓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和公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充分发挥闽清县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及时向档案馆移交政府信息材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同时,确保移交给档案馆的信息材料准确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在合法限期内移交,保证报送数量与网上发布相一致,并做好及时更新,方便查阅,服务群众。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3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网站公开的信息中,0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9条;02林业规范性文件信息21条;12生态环境、林业生产、林业执法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1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通过网站公示公告栏目等方式,转发了省、市各类优惠政策文件,方便了企业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0条,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 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顺利开展,但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2、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4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4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