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6 16:56 |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闽清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58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闽清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根据《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梅政办[2016]58号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本局信息及时公开。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共及时主动公开文件7条,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县档案局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增强可操作性。我局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和规范性文件,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的规范分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

(二)2016年政务公开部署和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我局权力清单、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在福建闽清、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2、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和监督渠道。进一步推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事人才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相关政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主动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规定,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具体是:2016年3月5日公布了《2016年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情况说明》,2016年9月8日公布了《2015闽清县公务员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和《2015年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社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日常的督导、经费的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建立完善了人社局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互联网。通过“福建闽清”门户网站,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除此之外我局还利用信息公开栏、公开查阅场所等方式进行公开。

 2.到本局咨询、查询。闽清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和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依托“福建闽清”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同时将纸质文档报闽清县档案局备案,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今年通过网站转发了省、市各类优惠政策和政策解读文件4份,方便了群众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多渠道了解群众对人社工作的诉求及意见,通过“12345 ”市民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予以回应,2016年我局在该平台累计回复公众关注问题16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0起,历年累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科室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等。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附表

闽清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