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5:27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75032,传真:22332109,电子邮箱:mqxysq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80条,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7条,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3条。全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778条,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1条,县直各科局、乡镇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重大建设项目2 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等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数34。

(三)受理申请数量以及办理情况

2019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收到申请6件,市场监管局收到申请9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申请2条,均办结。

(四)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2019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新规定,2019年我县对各乡镇、县直有关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展核查工作,按要求修改原信息公开指南部分内容,不断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定期通过政务监察系统监查各乡镇所公布信息情况,并下发《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行分解。三是业务培训常态化。10月8日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会,重点讲解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重要性等工作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开设特色专题专栏。新增“电子商务进农村”、“消防在线”、“三农专题”等专题专栏,全年发布相关信息227条。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网上办事大厅共计梳理出网上办理事项清单1708项,共计办结业务1924件。

(六)监督保障

一是建立新媒体的“三审”制度。首先由编辑拟定信息内容(文字、图片、音频等),然后经单位的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进行初审,管理人员报单位分管领导再核稿,最后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后方可发布。在依托县委宣传部的舆情监控、敏感词汇监控系统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县大数据中心也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与运维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处理检查出的各项问题。二是县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大数据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管理工作,共2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2019年县一级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3000元,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两大平台。此外,我县还通过梅城报、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八)2019年闽清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我县坚持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共及时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29条,开展在线访谈11次,包含教育、卫生、政府工作、惠企政策等多领域内容,增进社会认同,提振市场信心。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部署。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履行好自觉把关等职责,及时释疑解惑。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门户网站构建了“12345、县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公众参与的互动栏目。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共受理12345政府公众服务平台诉求件7309件,及时回复率99.96%,及时查阅率100%,满意度99.70%。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政务公开任务栏分为政策解读、统计信息、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栏目30个,公开内容领域划分细,具有较强针对性。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政务舆情的分类,由该类相关负责部门进行专业答复。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都全文公开。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开展懂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时,各牵头部门有注意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通过图表,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

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设有“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住房”等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主动发布关于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征地、项目建设情况、棚户区改造等信息250条。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全面推广“一企一议”协调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进展成效等内容,经县主要领导协调的项目问题共计388个,已解决386个。

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设有“统计信息”“督查信息”栏目,公开我县经济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和督查通报的相关信息共10篇,让民众更了解我县经济发展的状况和督查情况。

6.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基本每个涉及领域栏目内都包含有行政执法相关记录和结果公示,设立“权力运行”专栏共发布29条关于各科局行政执法清单;“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共发布47条关于食品药品检查结果公示以及相关督查信息;建立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7.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设立“灾害事故救援”专栏,发布关于重大疫情应急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预案演练共发布9篇;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设立“脱贫攻坚”专栏,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方面的内容信息43条,让社会更加了解我县扶贫的总体落实等情况;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立“环境保护”专栏,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发布关于我县空气质量、环保执法监管、环保公示、水环境质量、河长制信息、污染管控共六项内容信息124条。

8.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完成239924办理件(截止11月),预审及时率100%,办件及时率99.90%。生成电子证照(批文)2570份,梳理更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审批服务事项1607项,占总事项的94.4%;推行企业名称网上核准、经营场所承诺申报、企业登记全程代办、营业执照自助打印以及企业刻章“零延时”等服务模式,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涉企不动产首登压缩至4个工作日,变更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转移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企业类抵押权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24小时内办结;简化企业水、气、电报装程序,规范并压减申报材料,自受理之日起,获得用水不超过12个工作日,获得用气不超过10个工作日。进一步推动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福州”网站公开。设立“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发布信息87条,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9.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设有“就业创业”专栏,发布关于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以及就业供求信息共42条,同时通过“手机摇”APP发布企业岗位信息5951条。为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设立“教育”专栏,发布包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政策与规划、教育经费和资助信息6个方面的内容信息共82条。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公开力度,设立“基本医疗卫生”专栏,发布包含医疗信息、医疗机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医保信息、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个方面的内容信息共44条。按照自然资源部征地信息公开指引及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设有“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发布包含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补偿、不动产确权、土地出让4个方面的内容信息共300条。设有“公共文化体育”、“民生信息”以及“为民办实事”专栏,发布包含有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相关信息、设施建设和使用、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停电通知等一系列民生信息共834条。

10.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专项资金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设有“财政资金”专栏,发布包含有本级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其他财政资金等方面内容信息178条。

1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强化责任管理,较好的做到了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正不断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

1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除了通过网站发布信息,还通过在线访谈,政务微博,新闽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弥补了网站平台发布信息受众面不大的弱势,加强了县级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了政民互动、办事服务解读回应的整体水平。

1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组建“一窗受理”窗口人员队伍,将入驻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企业登记、经营管理、投资建设、社会事务四个类别,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促进办事“一门、一号、一网、一窗、一次”。以办事指南的形式在网上公布并动态更新,推进解决企业对政策不知道、不了解、不会用,未能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医社保信息自助查询终端等自助服务设施,提供人性化服务,在一些服务事项上,已实现全流程自助服务。整合政务热线,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了“一号对外”。

1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条例宣传解读,加强对政务工作人员培训,不断优化公开数量与质量。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形成“权力运行”“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多个专项子栏目的公开事项基本目录。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以及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的规范性不够。一些文件的分类没有明确规范分类,主观性较多,标准不统一,造成分类不规范。二是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高。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内容认识度不够,由于在平常工作中不是主要的工作内容,造成该业务内容经常被边缘化。一些单位和部门为省事,抱着少公开少出事的心态,造成主动公开内容数量偏少、质量低的结果。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经常变动,新旧经办人员业务交接不足,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改进措施。一是引导各部门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格式文本和程序。加强规范性等关于分类的文件学习。二是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定和落实考评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三是加强经办人员的培训,尽量将政务公开培训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且易于传播的电子版本,弥补交接工作的不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