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09:29 | 来源: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95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026,传真:0591-22334651,电子邮箱:fzmqgsj@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单位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任务,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服务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调整相关栏目,增强可读性,定期更新食品安全信息栏目,发布食品安全标准,做好食品许可信息、监管信息、抽检结果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增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对食品安全信息的需求。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准则,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在做好日常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权力运行透明规范。  

  1.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加大公开力度,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 

  2.深化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我县的“信用福州”系统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通过该系统录入并公示对企业做出的行政许可、变更,以及行政处罚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全面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上网公示,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2018年我局通过“信用福州”平台对外公示3895条信息。 

  3.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食品行政审批信息(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公开、食品抽验信息公开和食品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提高监管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93条。2018年食品抽检834批次,抽检结果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规范,细化工作要求,优化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配备兼职信息员13名,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人员具体实施,形成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专人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项经费,日常工作中发生的费用,从办公经费中开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依托“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信息公开栏目,上传各类监管政策、监管信息及工作动态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同时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福建)、“信用.福州”“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让百姓更好地知晓、理解和认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的监督检查情况类10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条,其他类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我局无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围绕市场监管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群众中取得良好反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受理申请0 件,历年累计3件,属于可公开范围,都按规定予以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 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 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持续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各责任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打假治劣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发挥政务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6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6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