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1 15:25 | 来源:统计局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以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梅政办〔2014〕51号)精神,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http://mqx.fuzhou.gov.cn/xjwz/zwgk/zfxxgkzl/”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6662;传真:22356151)。

一、概述 

2014年,在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各界查阅、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供方便。

(一) 加强领导,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根据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具体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

(二) 拓宽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在抓好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公开载体,优化公开方式,逐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通过编制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二是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县委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三是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在我局入口处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接待费开支情况、电话费使用情况、汽油费、维修费等车辆使用费用情况、会议费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流程,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在档案局查阅;三是出版发行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四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未实行收费,往年也没有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自《条例》实施以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对《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还把握不够准,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进一步理顺、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继续加强学习和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统计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